【日本杂学】电影《007》系列中首次出现的日本车是什么车?

袁蒙

2021年10月14日08:1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红猪》原本是为了空中放映而创作的

宫崎骏导演的著名动画电影《红猪》最初是为了在空中放映而创作的。1992年,日本航空(JAL)与宫崎骏吉卜力工作室合作,共同制作了动画电影《红猪》。《红猪》改编自宫崎骏连载漫画《杂想笔记》中的第14话《飞行艇时代》,起初,这部动画计划改编为30分钟的短片,在JAL的客舱内播放。但宫崎骏在制作时灵感不断涌现,加入了很多故事情节,时长也延长为91分钟,所以才改在院线上映。

电影《007》系列中首次出现的日本车是什么车?

从1962年到现在,007系列已经持续了50多年。其中,1967年上映的《007之雷霆谷(You Only Live Twice)》是该系列第5部影片,同时也是007首次以日本为舞台进行外景拍摄。在这部电影中,东京塔、新大谷酒店、银座4丁目十字路口等当时东京的代表性景点相继出现,从中可以看到日本经济高速发展的那段历史。

另外,电影中登场的汽车由丰田汽车提供,其中也有许多是当时市面上销售的车型。最引人注目的是主人公詹姆斯·邦德所乘坐的“邦德车”——丰田2000GT,当时与日产的“Fair Lady”和本田的“S系列”互为竞争对手。在丰田2000GT上市之前,丰田汽车还没有推出过运动跑车。

丰田2000GT于电影上映同年发售。但由于扮演主人公詹姆斯·邦德的肖恩·康纳利身高接近190cm,因此在电影拍摄时制作方拆掉了顶篷,变成了敞篷车。这辆拍摄用车现在被收藏在爱知县的丰田博物馆。

喜欢重复使用角色名的小津安二郎

日本著名电影导演小津安二郎的作品大多反映了日本社会的风俗习惯和世态人情,其中的角色名也经常重复使用。例如,演员坂本武在《心血来潮》《浮草物语》《箱入娘》《东京之宿》《长屋名人录》中饰演“喜八”,除了《长屋名人录》之外,其他四部作品都是以喜八为主人公的人情作品,因此被称为“喜八系列”。演员笠智众在《晚春》《东京物语》《东京暮色》《彼岸花》《秋日和》5部作品中饰演的角色都叫“周吉”,在《父亲的存在》《秋刀鱼之味》2部作品中饰演“周平”。原节子也在《晚春》《麦秋》《东京物语》中扮演过“纪子”,这三部作品也被称为“纪子三部曲”。

笠智众(左)在《东京物语》中饰演父亲平山周吉

此外,年长女性“志”,长子“康一”“幸一”,年幼的孩子“实”“勇”,年轻女性“aya”等角色名都频繁出现,姓氏“平山”也经常出现。另外,同一演员扮演同一角色的情况也很多。例如,笠智众饰演父亲,三宅邦子饰演妻子,樱睦子则多次饰演陪酒女。在《彼岸花》《秋日和》《秋刀鱼之味》这三部作品中,中村伸郎和北龙二均饰演主人公的朋友,高桥和良饰演若松料亭的老板娘。

(责编:袁蒙、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