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铁路与电车

2021年12月23日09:5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是一个铁路交通十分便利的国家,很多网站会票选“离海最近的车站”“樱花与列车绝景”等,这些“圣地”在众多铁路迷心中自成一景。让我们跟着“2021 VISIT JAPAN‘镜头中的日本’摄影大赛”投稿者的镜头,来一场日本电车之旅吧。

《Bound for Arashiyama》

作者:PHOENIX

拍摄地点:京都府某 JR 车站站台

“一列开往岚山的 JR 列车,它要带我们去欣赏深秋那醉人的红。

《九州电车之旅》

作者:Grant

拍摄地点:九州

“因为看了纪实 72 小时的《往返火山岛的小小渡轮》,食彩之国的《鹿儿岛肉物语》,《中井精也的铁路写真之旅》等节目,对九州非常向往,便安排了一场以樱岛、电车和美食为主的旅行。

《壮观的 SL 山口号》

作者:YOUNG

拍摄地点:长门峡

“SL 山口号在长门峡铁桥上开过。”

◆相关旅游信息

SL 山口号蒸汽火车是西日本铁路在山口线新山口站和津和野站之间运营的临时快速列车。1984 年之前由被昵称为「贵妇人」的 C57形 1 号火车头作为动力牵引。2017 年开始,改为 D51 形 200 号火车头。

途径车站包括:新山口站-汤田温泉站-山口站-(仁保站)-篠目站-长门峡站-(地福站)-锅仓站-德佐站-津和野站。

《贵志川线的绘手纸电车》

作者:bigbull217

拍摄地点:贵志

“贵志站是和歌山附近的一个小站,从和歌山到贵志之间的贵志川线上,运行着四列特色小火车,这是其中的绘手纸(手绘明信片)电车,车厢里装饰满了手绘,有不少是小朋友的作品,由衷感叹孩子们的创造力。

◆相关旅游信息

以日本第一个猫站长"tama(小玉)"而闻名的和歌山电铁贵志川线,连结和歌山站至贵志站曾于 2019 年 9 月举办了第五届"手绘明信片电车"活动,车内张贴了从日本各地寄来的对电铁的支援手绘明信片。

有关和歌山电铁贵志川线详细观光信息请查阅官方发布的中文资料:

http://www2.wakayama-dentetsu.co.jp/pdf/wakayama_chinese.pdf

《寻找动漫记忆中的路边电车》

作者:花开满城

拍摄地点:镰仓

“去镰仓一开始是为了打卡灌篮高手里面的场景,后来真的是被大海惊艳,是我迄今为止见过的最美的大海了。镰仓是我会去很多次的地方,有海风拂面的惬意,有乡间电车的便利,有动漫场景的回忆,也有路上行人的安宁。

◆相关旅游信息

江之岛电铁线,是连结日本神奈川县藤泽市至镰仓市的电铁线路,不仅在日本是人气电车线路,也受到外国游客的喜爱。

详细观光信息请查阅江之岛电铁株式会社官方网站:

https://www.enoden.co.jp/sc/

《小步危绝美风景》

作者:时光好不经用

拍摄地点:德岛县三好市小步危

“在小步危的铁桥上,面包超人特急列车正穿梭在绝景之中。”

◆相关旅游信息

大步危、小步危指吉野川上、中游流域约 8km 的溪谷,受吉野川长达 2 亿年的侵蚀造就。被指定为日本国家名胜地。

大步危下游3km处的地方为小步危,河流弯曲,被称为“日本第一激流”。每年夏季这里会聚集来自世界各地的漂流皮划艇爱好者。小步危虽然比大步危范围小,但有神秘的奇岩怪石和被称为“小步危砂岩片”的特殊岩石,魅力丝毫不逊色。从 JR 大步危站、小步危站步行 10 分钟即可到达。

详细观光信息请查阅德岛县观光网站:

https://www.awanavi.jp/site/midokoro/ooboke.html

《站台尽头的足汤》

作者:白洋河畔

拍摄地点:汤布院车站内

“侯车之余走近温泉,抚慰双脚的辛劳。”

◆相关旅游信息

由布院温泉位于大分县由布市,以当地活火山由布岳的爆发形成的温泉乡,泉源数量和涌出量位于日本第二位,仅次于紧邻的别府温泉。拥有泉源近 900 座。温泉水量达每分钟38,600L,并连续 13 年位居日本最想去的温泉榜首。从大分机场乘高速巴士 1 小时可抵达。

详细观光信息请参考大分县由布市官方发布的中文资料:

http://www.city.yufu.oita.jp/wp-content/uploads/2020/03/kantaijipanf-1.pdf

《下滩落日》

作者:许泽丰

拍摄地点:四国爱媛伊予下滩站

“著名的海边无人车站,夕阳中的青春 18,跳动着的火焰。

◆相关旅游信息

下滩站,位于日本爱媛县伊予市,作为“日本离海边最近的车站”受到各国游客的青睐。曾被多次选作影视作品取景地。

下滩站也是拍摄夕阳的著名地点之一。夕阳西下时分,海面被染成绚丽的火红色,非常壮观、美丽。该车站为无人车站,是铁路迷的朝圣车站之一,也是众多摄影爱好者拍摄的理想场所。从松山站乘普通电车约 1 小时可抵达。

详细观光信息请查阅伊予市观光协会官网:

https://iyokankou.jp/spot/spot-409/

※关于大赛

“2021 VISIT JAPAN‘镜头中的日本’摄影大赛”是日本国家旅游局“VISIT JAPAN”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多年来,累计收到网友投稿作品数万张。本次大赛征稿为期3个月,主题为“深度日本”。

美食美景、传统文化、城市活力……日本旅途中的精彩体验,值得用镜头去记录。今年日本成功举办了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2022年,中国将举办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为此,本届大赛还特别设立了“运动题材作品奖”,欢迎大家踊跃投稿。我们将结合网络票选及专业评审,从投稿作品中评选出11个优秀获奖作品,预计于2022年2月左右揭晓。无论是手机随拍还是专业相机拍摄作品,都有机会获得高端单反套机、智能家电等豪华大奖。

※参赛方式

1、微信公众号留言

关注【人民网日文版】微信公众号,并留言投稿。收到系统自动回复后,点击投稿链接进行投稿。

2、发送电子邮件(摄影、摄像作品)

邮箱地址:photo_rmw@163.com

3、上传投稿系统(仅限摄影作品)

请填写作品相关信息,上传作品,图片大小限10M以内。请在页面上选择【单图作品投稿】或【组图作品投稿】。

 

(责编:陈思、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