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中企协瞻仰周总理《雨后岚山》诗碑 共缅中日和平友好历史

2022年07月06日14:1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6日(孙璐、叶习民、吴颖)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和中国驻大阪总领馆日前在京都举行瞻仰周恩来总理《雨后岚山》诗碑纪念活动,重温周恩来总理精彩诗篇。中国驻大阪总领事薛剑和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王家驯分别致辞,缅怀老一辈领导人为开创中日友好关系付出的艰辛努力。总领事、协会会长、京都日中友好协会代表、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京都总局代表、京都华侨总会及留学生代表共同向《雨后岚山》诗碑敬献了花束,中日学生代表双语朗诵了诗文。

《雨后岚山》诗碑于2022年4月5日在岚山大悲阁千光寺内揭幕。1919年4月5日,青年周恩来游历日本京都岚山并留下两首著名诗作。1979年,为纪念周恩来总理为中日邦交正常化所做出的贡献,《雨中岚山》诗碑在岚山龟山公园建成。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重要年份,《雨后岚山》诗碑搭建起又一座两国友好交流之桥。

6月30日,中国驻大阪总领事薛剑在瞻仰周总理《雨后岚山》诗碑纪念活动上致辞。(图片提供:青城)

中国驻大阪总领事薛剑致辞时表示,炎炎酷暑,大阪总领馆与远道而来的在日中资企业代表、日本友人及中国留学生等共聚于此,共同瞻仰诗碑,希望大家能继承和发扬周恩来总理等老一辈领导人的优良传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国家、为人民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他谈到,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受内外因素影响,中日关系新老问题交织凸显,再一次来到何去何从的关键路口。在当前困难的局势下,我们更应该重温邦交正常化初心,从两国关系历史中汲取经验启示,从老一辈领导人的英明决断中汲取勇气智慧,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精神,接续中日友好合作的使命,更清醒、更透彻地把握住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进而更坚定、更有力地开辟下一个50年的发展前景。

6月30日,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王家驯在瞻仰周总理《雨后岚山》诗碑纪念活动上致辞。(图片提供:青城)

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王家驯代表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全体会员深深地向诗碑鞠躬致意,他在随后的致辞中感慨道,《雨后岚山》反映了青年周恩来浪漫的审美情怀和远大的政治抱负,时隔43年后,作为1979年落成的《雨中岚山》诗碑的姐妹碑,《雨后岚山》和《雨中岚山》两座诗碑隔川相望,继续向后人叙说着老一辈领导人的足迹和中日友好的故事,继续激励着我们回顾历史、共同发展。王家驯表示,在日中国企业协会自成立之日起,便致力于扩大并发展中日经贸合作和中日友好关系。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协会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为中日关系和双边经贸合作发展提供更大的助力。

6月30日,京都府日中友好协会代表田中彰寿在瞻仰周总理《雨后岚山》诗碑纪念活动上发言。(图片提供:青城)

日本各界友人也在当天的纪念活动上发言。京都府日中友好协会代表田中彰寿表示,友协长期致力于积极推进两国的民间交流活动,将继续发扬友好传统,促进民间务实交流。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京都总局代表西冈稔夫从经贸合作角度指出,深化两国友好合作,促进互利共赢,是推动日中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根本路径。 

瞻仰周总理《雨后岚山》诗碑纪念活动现场。(图片提供:青城)

 

周恩来和平研究所所长王敏在活动现场介绍了周恩来总理游览岚山的轶事及在日留学的心路历程。在日中国企业协会的代表在活动交流中纷纷表示,通过诵读周恩来总理《雨后岚山》诗文,重温了邦交正常化初心,加深了对当前中日关系形势和未来走向的认识理解,进一步坚定了中日友好信念。 

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王家驯率代表团一行拜访京都市市长门川大作。(图片提供:青城)

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代表团一行拜访京都市市长门川大作。(图片提供:青城)

 

瞻仰周恩来总理《雨后岚山》诗碑活动前的当天上午,王家驯会长还率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代表团一行拜访了京都市市长门川大作,转达了使馆及经济商务公使宋耀明对于促进在日中国企业与京都市发展经贸合作的良好意愿,双方展望未来,进行了友好交流。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