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日中交流节”活动在日本东京举行

2022年09月26日16:3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26日电(吴颖)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交流和相互理解,“2022年日中交流节”活动于9月24日至25日在日本东京代代木公园举办。

9月24日,“2022年日中交流节”活动开幕式在日本东京举行。(吴颖 摄)

9月24日,“2022年日中交流节”执行委员会最高顾问、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吴颖 摄)

9月24日,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吴颖 摄)

开幕式上,主办方和各界嘉宾举行了剪彩仪式。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日本前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外务大臣政务官秋本真利、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日本众议院议员青柳阳一郎、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王家驯作为主办方代表和嘉宾先后致辞,包括中国贸促会驻日本代表处总代表鞠文永以及中资企业代表、文化与旅游行业代表等在内的众多嘉宾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9月24日,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王家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吴颖 摄)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向本次活动发送了书面致辞。孔铉佑在致辞中表示,期待此次活动成为日本各界朋友了解中国文化、参与中日友好交流合作的良好平台。

福田康夫在致辞时说,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希望两国以此为契机,为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繁荣而努力。

王家驯致辞时衷心祝愿本届交流节能够获得圆满成功。他表示,在日中资企业协会2000年成立至今,已有150家成员会社。发展、革新、贡献、履行社会责任,是在日中资企业协会的原则方针。在日中企协愿与社会各界携手努力,通过多种形式为有效促进中日关系的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9月24日,中国驻东京旅游办事处主任欧阳安为游客介绍中国旅游信息。(中国驻东京旅游办事处 供图)

9月24日,中国电信日本株式会社在“2022年日中交流节”活动中设置展位。(吴颖 摄)

据悉,活动会场共设有40余个展位,包含中国各地美食、物产、文化体验等,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中国驻东京旅游办事处、在日中国企业等均设有展台,吸引了许多日本民众前来品尝美食、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活动期间,来自中日两国的演员、艺术家为观众带来了各具特色的文艺表演。

9月24日,在供游人饮食的大棚里座无虚席,热闹非凡。(吴颖 摄)

交流节上载歌载舞的演出为现场营造着热闹欢乐的气氛,许多日本民众和在日华人在观赏精彩演出的同时品尝中华特色美食。一位参加活动的日本青年告诉记者,在这里能体验浓浓的中国氛围感到十分高兴。

25日,为期两天的“日中交流节”活动顺利结束。在闭幕式上,王家驯表达了对活动圆满完成的喜悦和对中日友好交流的展望。此次活动由“2022年日中交流节”执行委员会主办,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日本外务省、在中国企业协会等多家单位担任后援或协办单位。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