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多地气温超过20度花粉大量飞散 专家支招预防花粉症

2023年03月10日17:4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迎来花粉飞扬季节

人民网东京3月9日电(记者 陈建军)在日本,春天是樱花盛开的季节,也是困扰很多民众的花粉症爆发的季节。3月8日,日本各地的天气以晴为主,气温逐渐上升,甚至有的地方的最高气温达到20摄氏度以上、堪比5月的天气。其中,东京都的气温达到了22度,与五一黄金周的气温相当;名古屋为21度,堪比4月中旬的气温;仙台也达到21度,与当地5月下旬的的气温相当。

东京等14个都县相继进入花粉飞散季节

伴随着气温的逐渐上升,日本各地也相继迎来了花粉飞散的季节,令众多的花粉症患者痛苦不堪。据日本环境省统计,约有3成的日本民众患有花粉症,其症状包括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眼睛红肿发痒等。可以说花粉症是日本的一种国民病。

日本天气新闻公司2月中旬宣布,从日本九州到关东地区的14个都县已相继进入花粉季节。这14个都县分别是东京、神奈川、埼玉、静冈、爱媛、高知、山口7都县以及九州地区的7个县。不过,受严寒天气影响,今年花粉季节的到来比往年晚了数天。

该公司称,关东地区在2月末、北陆和东北地区在3月中旬就会进入花粉飞散的高峰期。3月下旬以后,飞散的柏树花粉在西日本以及关东地区将达到高峰。

据悉,今年的杉树和柏树花粉数量在西日本和北陆地区略少于往年,在关东地区与往年持平,在东北地区将多于往年。

东京都飘散的花粉将是往年的两倍

东京都政府此前预测称,今年春季杉树和侧柏花粉的飞散始于2月13日-17日期间,与往年出现的时间基本相同,但飞散的花粉量却会比往年增加了1-2倍。

据悉,在东京都23区,飞散的花粉量大约是往年的2倍,多摩地区约为往年的2.4倍。日本天气新闻公司称,与去年相比,今年关东和东海地区、西日本地区的花粉飞散量将会更多。

有分析认为,由于去年夏季的日照时间较长,杉树和侧柏的生长良好,因此产生的花粉量也多于往年。

专家支招:春季出门尽量戴口罩和眼镜

针对每年春季大量飞散的花粉,为了减轻花粉症患者的痛苦,日本专家也给出了一些建议。

出门时的预防术:

·戴好口罩、眼镜、围巾等,防止花粉进入眼睛、鼻子

·尽量不要穿容易沾花粉的羊毛衣服

·晴天、风大的时候,花粉容易飞,尽量少外出

回家时的注意点:

·进门前,拂去粘在衣服上的花粉

·洗手、洗脸、漱口,冲走花粉

室内注意点:

·晾在外边的衣服等,拂去粘上的花粉之后再拿进来

·花粉飞散多的时候,为防止花粉侵入,预先关上门窗

·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健康状态

·不要一直处于心情紧张状态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