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行业复苏迎转机 日本铁路和航空公司扭亏为盈

2023年05月06日17:0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羽田机场的全日空和日航客机。(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人民网东京5月6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两大航空公司以及JR旗下三家主要企业日前公布了2023年3月期决算报告。时隔三年,五家企业的纯利润终于扭亏为盈。由于出行的乘客不断增加,航空和陆上运输企业的业绩也逐渐向好。不过,因为商务往来仍然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各家企业仍在摸索着新的经营模式。

全日空(ANA)社长芝田浩二在4月27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终于熬过新冠疫情,迎来了转折点。”在2021年3月期的决算报告中,全日空曾出现4046亿日元赤字,创下最高赤字纪录;在2022年3月期的决算报告中也出现1436亿日元赤字;在2023年3月期决算报告中则终于扭亏为盈,实现894亿日元的盈利。

伴随着日本政府大幅放宽出入境管控措施,并对日本民众的国内游提供补贴,使旅游行业快速复苏。当下,日本航空企业的国际航线客运量已经恢复至疫情前的5成以上,国内航线则恢复至9成左右。

日本航空(JAL)公司5月2日发布的2023年度决算报告显示,其纯利润已经从前一年的1775亿日元赤字转为344亿日元盈利。

JR东日本、JR东海、JR西日本三家公司的纯利润在885亿日元-2194亿日元之间。其中,JR东海和JR西日本两家公司作为核心的运输业务均实现盈利,东海道新干线的收入也已恢复至疫情前的8成左右。

5月8日,日本政府将会把新冠肺炎下调至与甲流相同的第五类传染病。对此,JR东海公司社长丹羽俊介十分期待地说:“今后的交通出行会愈发活跃。”

今年的日本五一黄金周长假期间,飞机、新干线的票务预约量已经逼近疫情前的水平。几家公司预测,到2024年3月时,销售额还会有进一步提高。(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