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团体:如能发现证明“abc猜想”的理论有重要缺陷将奖励百万美元

2023年07月14日17:0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14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由公益财团法人日本财团与日本IT企业、著名视频网站NICONICO动画的母公司DWANGO株式会社共同成立的团体7日宣布,围绕日本京都大学教授望月新一对“abc猜想”进行证明的理论,如果有人能够发现其重要缺陷,将会赠予其100万美元奖金。

关于是否成功证明“abc猜想”的问题,现在在学术界仍然存在正反两种意见。该团体希望相关研究更加活跃,最终给“abc猜想”下一个定论。

数论中的“abc猜想”最先由两名欧洲数学家在1985年提出,2012年日本数学家望月新一声称利用“宇宙际Teichmüller理论”对其进行了证明。经过7年多的审查,望月新一撰写的四篇论文于2021年发表在国际数学期刊上。

不过,世界上也有些数学家对这一新颖的理论提出质疑。

据悉,这笔奖金来自DWANGO株式会社创始人川上量生的私人资金,在参考数学家等的意见之后,确定最终的获奖者。该团体还决定,将对有助于发展望月新一理论的人给予最高10万美元的奖励。(编译: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