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2.8% 时隔13个月首次低于3%

2023年10月30日17:0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30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总务省日前发布的日本全国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以2020年为100)显示,剔除波动巨大的生鲜食品后的综合指数为105.7,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2.8%,连续25个月超过上年同期水平。但同时也是去年8月以来,时隔13个月首次低于3%。主要原因是日本政府实行了补贴措施,使电费和燃气费大幅下降。

其中,电费和城市燃气费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24.6%和17.5%。除了日本政府的补贴之外,还因为影响9月电费和燃气费的能源价格有所下降。然而,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一直呈上涨趋势,加之日元也持续贬值,因此汽油价格上涨了8.7%。

另一方面,食品价格持续居高不下。冰淇淋、蒸煮袋咖喱等多种商品价格均在上涨。因此,剔除生鲜食品和能源后的综合指数增长了4.2%,连续6个月维持在4%以上。(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