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9月家庭消费支出同比下降2.8% 连续7个月下滑

2023年11月09日16:3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9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日本总务省7日公布的日本9月家庭消费支出调查结果显示,每户(两人以上)家庭的消费支出平均为28万2969日元(约合人民币1.36万元),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的实际支出较去年同期下降2.8%,已连续7个月下滑。今年创纪录的酷热天气让日本消费者变得越发节俭。

其中,食品方面的消费支出下降3.7%。去年新冠疫情催生了“居家需求”,今年伴随着这种需求的下降,消费支出也随之下降。另外,人们对毛衣等秋季商品的需求也出现下降,而对“服装和鞋类”的支出则下降了18.3%,对“家具和家庭用品”的消费支出下降了 14.7%。

另一方面,在日本政府将新冠肺炎下调至与流感相同级别的第5类传染病后,人们外出的机会大幅增加,因此在“交通和通信”方面的支出增长了12.4%。(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