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华人篆刻家沈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播篆刻艺术魅力

2023年12月28日14:3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旅日华人篆刻家沈强接受人民网采访。人民网 许可摄

旅日华人篆刻家沈强接受人民网采访。人民网 许可摄

人民网东京12月28日电(许可)今年8月,旅日华人篆刻家沈强荣获日本第40届产经国际书展“理事优秀奖”。该奖项是第40届产经国际书展新开设的奖项,沈强凭借由近200方印章组成的大型印屏作品成为首位获奖者。其实早在1992年,沈强在留学期间便报名参加了第10届产经国际书展,并摘得产经国际特大奖,当年的参展作品也是篆刻组印。对于30年后再度以篆刻作品获奖,沈强表示:“我觉得这是自己学艺道路上的一个脚印,记录了30余年的留日生涯。”

受祖父沈曾迈的影响和薰陶,沈强自幼研习书法绘画,曾师从中国著名书画篆刻大家钱君匋,多年来苦心钻研中国传统艺术。80年代留学浪潮兴起,为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沈强于1987年出国留学,来到了与中国地缘相近、文化相通的日本。他说:“当时年轻气盛,希望凭一己之力闯出一个新天地。”

从东京学艺大学毕业后,沈强发挥个人特长,开设书画篆刻教室,在日本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并定期举办书画篆刻展览,促进中日艺术交流。至今已开设百余场展览,前往观展的日本民众络绎不绝。他表示:“艺术需要观察,要了解当地人的心理和欣赏习惯,我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课题。艺术创作也要入乡随俗。”

篆刻作为中国的传统艺术形式之一,承载着数千年的历史和文化。谈到篆刻的魅力,沈强显得格外兴奋。篆刻的文字之美、每个流派的特点以及石材的选择,他都如数家珍。如今,印章几乎从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消失,但日本却依旧保留着使用印章的传统。在沈强看来,日本篆刻保留了中国传统元素的同时,也有不同之处,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石材,中国篆刻对石材有极高的要求,追求如福建寿山石、浙江青田石、内蒙古巴林石等著名印石,而日本篆刻目前所用的石材主要从中国进口,并未形成体系。其次是流派,中国篆刻流派众多,分为浙派、徽派、齐派等,各有千秋;日本篆刻则不讲究流派,大致分为风格工整的关东派和较为写意的关西派。

谈到如何在众多篆刻作品中脱颖而出,沈强有自己的心得:将中国传统流派与个人创作相结合,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笔墨丹青皆通晓的沈强,将绘画元素融入到篆刻的文字中,独树一帜的风格赢得了日本民众的青睐。其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老人,每次来观展都会细细观摩每一方印章,经常一看就是两三个小时。近年来,沈强开始研究冷门的鸟虫篆,并计划推出相关书籍。

沈强篆刻作品《龙腾虎跃》。受访者供图

沈强篆刻作品《龙腾虎跃》。受访者供图

沈强勇于创新的精神不止体现在篆刻领域。在一个失眠的夜晚,他偶然看到月光映照在墙上的书法作品,其颜色随着光线的变幻显得十分别致,便尝试新的创作。经过一年半的反复试错,终于推陈出新,创造性地将中国传统书法与西方绘画相结合,创作出全新的书法形式“彩墨书”。著名篆刻家韩天衡认为“学贯中西的沈强创作的‘现代彩墨书’是一种有份量、有厚度的呕心沥血的创造”,并评价沈强其人“生性不甘抱残守缺,是一个敢创新天地的勇士”。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沈强坚持每天刻印,目前已超过3万5000方。然而多年来的高强度用眼,让他患上了白内障,幸运的是手术很成功,沈强又得以继续从事自己热爱的篆刻艺术。尽管已届花甲之年,沈强依旧对创作充满激情,每天在朋友圈“打卡”,分享篆刻、绘画和书法等作品,与同好交流,记录生活。“人生苦短,学无止境,一定要活得多彩、活得精彩,并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做出成绩。”浸淫书画篆刻30余年,沈强始终以此激励自己。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