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大学在理工科领域新设“女性报考名额” 从2025年开始

2024年03月27日16:5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27日电,据关西电视台报道,日本京都大学日前宣布,将从2025年度的入学考试开始,在理学部和工学部新设“女性报考名额”。

京都大学校长凑长博表示:“我们将广聚拥有很大潜力和强烈的探究心、但在过去未曾得到挑战机会的女性学生。”

据悉,从2025年度开始,京都大学将在“特色入学考试”(综合型选拔及学校推荐型选拔)中新设“女性报考名额”。“特色入学考试”与普通入学考试不同,大学将通过对学生进行书面审查和面试等来考察他们的学习能力、个性特长。京都大学预定每年招收39名女学生,其中理学部15名、工学部24名。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此前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日本的理工科女性大学毕业生比例在该组织的38个成员国中最低。

而在京都大学,理学部和工学部中的女性比例仅有一成,低于日本其他的国立大学。据了解,京都大学新设“女性报考名额”,旨在通过加深多样化学习,来培养更多的女性理工科人才。

京都大学表示,希望以导入该制度为契机,培养出更多的女性科学家和女性工程师。(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