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23年度破产企业超过9000家 增长31%

2024年04月09日16:5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9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东京商工调查公司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日本全国,2023年度负债额超过1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7.6万元)的破产企业达到9053家,较上年度增长31.6%,已连续两年呈现出增长趋势,并时隔8年再次超过9000家。

分析认为,在新冠疫情期间,日本政府为缓解企业的资金周转困难,推出了无利息无担保贷款。但在全面迎来还款期的情况下,物价飙升和人手不足对企业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据悉,在2020~2022年度,因为获得了资金周转上的支援,破产企业数维持在较低水平,但2023年度重回新冠疫情前的水平。东京商工调查公司负责人就今后的发展趋势预测称,以陷入资不抵债困境的企业为主,从今年夏季起,破产企业数或将呈现出增长趋势。这是因为日本央行解除了负利率政策,银行的贷款利率预计会上涨。

另外,2023年度的破产企业负债总额达到2.463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73亿元),增长6.0%。其中,负债不满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76万元)的小企业破产的情况较为突出。(编译: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