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黄金周变“宅家周”,日本新冠疫情防控迎来新一轮考验

2020年04月28日10:2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28日电 (刘戈)5月,或许你已经做好打算就近来一次短途游,或者找一个人流稀疏的地方踏青放松一下心情。而同样在差不多的时间段,我们的邻国日本也迎来一次大型连休,不过他们没有我们这么幸运,他们会在今年的黄金周期间面临着“不能出门”的窘境。

4月29日至5月6日,是日本迎来2020年五一黄金周的期间。每年的黄金周,是日本人回乡探亲、外出旅游的高峰期,不过今年疫情下的黄金周事实上已经宣布“泡汤”。

因为这个黄金周即便有人有心外出,外部早已发出了“不欢迎你”的信号。政府再三呼吁民众非紧急情况不要外出、老老实实呆在现住地不要回乡探亲,打折通行的高速在今年特殊时期也不优惠,景区也早早发出预警“不欢迎大家的到来”。

政府:倡导“网络探亲”,呼吁将“黄金周”改成“宅家周”

2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新冠肺炎对策本部会议上表示,要尽快结束“紧急事态宣言”,日本正迎来关键的防控时期,要想实现“减少8成人与人接触机会”的目标,还需要国民配合政府所做的决策部署做出进一步的努力。接下来的黄金周,对日本防控疫情就显得格外重要。

上图:日本首相在22日的会议上呼吁民众减少外出。(来源:FNN电视台报道截图)

其实,日本遇到长假放松警惕导致疫情扩大是有教训的。早在3月20日至22日,日本迎来三天连休,当时时值樱花季,放松警惕外出赏花给日本带来了一波感染回弹。根据《每日新闻》的报道,三连休结束后,日本全国每天新增的感染者人数增长了3.5倍。

上图:3月份没有有效控制人流导致疫情反弹的报道截图

吸取3月份的教训,在22日的会议上,安倍晋三对国民发出了“10点倡议”,希望在即将到来的五一黄金周连休期间,国民也不要回乡,鼓励通过视频“网络探亲”等方式,改变出行习惯,助力政府提出的将人接触人的机会“减少8成”的目标。

上图:日本首相在22日的会议上呼吁民众“在线探亲”(来源:FNN电视台报道截图)

对于各地方政府,面对黄金周的到来,防控疫情的压力似乎不比中央政府小。为防控疫情蔓延,东京都要求境内企业控制上班人数,呼吁延长假期,鼓励企业从4月25日到5月6日的12天连续休假。

东京都知事呼吁民众把今年的黄金周当做“Stay Home周”(宅家周),倡议市民不要回老家、不要出去旅行,就呆在东京家里。

交通:为抑制外出,航班减少9成、高速取消折扣、地铁减少班次

作为外出的交通工具,一方面最能直接反映防控的效果,另一方面也是防控疫情的手段。

根据日本“ABC电视台”的报道,日本各交通机构公布了黄金周期间的预约状况,飞机国内线、新干线的预约都减少了9成。

上图:日本航空与全日空主动减少航班5到7成左右的报道截图

日本航空黄金周期间的国内航线总预约数,与去年同期比减少了大约9成。在政府呼吁国民自我克制减少外出的社会氛围当中,日本两大航空公司日本航空与全日空主动将国内航班数减少了5到7成左右。而在国际人口流动集中的关西机场,出发和到达的国际航线每天只保留了5个班次左右。

上图:新干线指定席预约状况的报道截图

铁路方面,JR西日本、JR东海的新干线指定席的预约状况减少了9成。

公路方面,日本三大高速集团的“NEXCO东日本”“NEXCO中日本”“NEXCO西日本”都宣布ETC车主平常享受的三折优惠在今年黄金周期间不适用,主动拿出价格杠杆抑制外出。这也是各高速集团21日接到日本国土交通大臣赤羽一嘉的指示所做出的决定,赤羽一嘉要求各家公司采取措施抑制国民跨域流动。

据悉,逢节假日对车主不打折,这在日本还是首次。

作为大阪市民“双腿”的“大阪地铁”22日也宣布,4月25日到5月6日期间,将减少地铁运行班次。这也是为了响应大阪市市长松井一郎“为了尽早结束疫情,让社会回归正常状态”的号召而做出的决定。

景区:“特殊时期就不要来了”

为防控疫情,属于东京首都圈的旅游目的地千叶县房总地区很怕黄金周期间涌入游客。22日,该地区的八市一町的行政首长齐发声,在政府官网上共同呼吁游客保持克制,黄金周期间不要前来旅游。

上图:千叶县八市一町的行政首长以接力的方式宣读呼吁内容的报道截图

在特意制作的视频当中,八市一町的行政首长以接力的方式宣读呼吁内容,“如果是往年这个时候正是异常热闹的时期,但今年情况特殊,希望尽可能不要到我们这里旅游和回家探亲”,“等到新冠肺炎疫情结束,整个房总地区会诚心诚意欢迎各位的到来”。

上图:神奈川县湘南与箱根呼吁“不要来”的报道截图

同样紧邻东京都的神奈川县严阵以待即将到来的黄金周。早在4月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布了“紧急事态宣言”之后,每逢周末仍然有不少来自东京都的市民前往湘南海岸兜风旅游,给当地带来防控压力。

当黄金周到来之际,当地政府的神经更加紧绷。著名旅游目的地湘南海岸沿线的十一个市町的行政首脑也在22日向县政府提出要求,要求封锁海岸区域、禁止周边公路通行以及警察出面彻底取缔违章停车等。

家乡:不要回来了,响应国家提出的“在线探亲”号召

随着因学校临时停课而回家乡的大学生不知不觉中将家人传染的案例出现,面对黄金周的到来,日本各地提高了警觉,不断呼吁在外工作的人或学生不要回家。

上图:宫城县知事与仙台市长呼吁市民不要外出和回家乡的报道截图

由学生回家乡引发的感染案例在日本已经出现多起。3月上旬,位于京都市的京都产业大学一学生参加毕业庆祝会等引发集体感染,学生回家乡将疫情扩大到京都府以外的地方。无独有偶,从东京首都圈回到地方的学生,引发家人感染的案例也发生过。

按往年经验,黄金周期间也是学生、在外工作人员回乡的高峰期。在特殊时期,地方政府提前发布预警,呼吁在外人员不要回家乡。

上图:日本东北6县以及新潟县将发布“东北·新潟紧急共同宣言”的报道截图

为防止疫情蔓延,日本东北6县以及新潟县在24日下午发布了“东北·新潟紧急共同宣言”,呼吁黄金周期间在外的市民不要回乡探亲、不要前往本地旅游,防止在跨域流动过程中发生感染。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