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和新冠肺炎症状相似 病患增加恐使日本医疗系统崩溃

2020年05月22日17:0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2日电 在担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情况下,日本列岛即将迎来炎热的夏季。每年都有很多人因中暑被送往医院,但新冠肺炎和中暑的早期症状相似,有人指出接收过多患者后,日本医疗系统的压力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医务人员发出警告称,在应对新冠肺炎危机的同时还要治疗中暑人员的话,医疗系统可能会崩溃,呼吁人们彻底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进入5月之后,日本列岛各地日照强烈。5月2日,在长野县饭田市观测到的气温为33.1℃。11日,甲府市气温上升至33.4℃,仿佛进入盛夏。13日的最高气温预计是埼玉县熊谷市的30℃。预计今后炎热天气还会继续。

由日本全国的医生们组成的“隐性脱水委员会”表示,今年必须要比往年更加注意中暑。因为大家现在都被要求减少外出,所以运动流汗的机会较少,身体无法适应暑热变化。

为预防新冠肺炎需要戴口罩,但这也成为增加中暑风险的一个原因。人体内容易积聚热气,而且口罩中经常是湿润状态,所以很难感觉到喉咙干渴。也有可能是对于在他人面前摘下口罩,补充水分一事比较犹豫这一心理因素导致中暑风险增加。

群马大学研究生院教授鲤渊典之指出,人的脸部有很多神经纤维,比其他部位更易感受到冷和热。他忠告人们:“戴口罩的时候呼吸次数会增加,一定要避免剧烈运动。”

另一方面,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日本全国各大医疗机构收治患者的形势很紧张。在这种情况下,该委员会的副委员长,济生会横滨市东部医院(横滨市)的患者支援中心主任谷口英喜医生表示,今后的情况可能不会很乐观:“若是像往年一样有很多中暑患者的话,急救患者就会增加,医疗系统很有可能会崩溃。”(编译:薛溢香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