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跨国企业不太可能放弃中国

2020年05月26日08:2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媒:跨国企业不太可能放弃中国

  新华社东京5月25日电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杂志网站日前刊登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詹姆斯·克拉布特里的文章称,关于“脱钩”的话说了很多,但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仍将是大多数跨国公司的重要制造中心。

  文章说,几天前,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声称在中国等新兴国家开展制造活动的企业很快就会把生产活动撤回国内。但比较谨慎的声音倒是在谈论多样化,比如在东南亚增加新工厂,以补充现有的中国工厂。

  文章说,近期,中国有个明显优势,那就是其经济已在恢复运转。中国制造商在马来西亚、泰国甚至印度等国的竞争对手仍处于封锁状态。随着全世界竞相寻找口罩和个人防护设备的新来源,中国的生意必定有增无减。

  展望未来,一些被认为是替代选择的国家规模太小,无法提供像深圳以及中国其他制造中心那样的专业水准、生产范围和规模。如果替代选择不那么可靠,而且成本更高,那么全球企业不太可能急于取消采购合同。

  最后一个原因是,跨国企业不太可能放弃中国:大多数在中国制造的产品会出售给世界上最重要的成长型市场——中国——的买家。

  文章援引瑞银集团的一份报告表示:“大家似乎没有急于离开中国。”换言之,关于脱钩的话说了那么多,但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仍将是大多数跨国公司的重要制造中心。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