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北海道室兰或再次成为商业捕鲸据点

2020年05月28日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媒:日本北海道室兰或再次成为商业捕鲸据点

中新网5月27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援引《北海道新闻》报道,2019年,日本时隔约31年重启商业捕鲸。日前,由小型捕鲸企业组成的日本小型捕鲸协会,围绕把北海道室兰市作为新的作业据点一事,正在与当地渔协等进行磋商。之后,室兰近海可能成为渔场,最快在6月捕捞卸货。

据报道,从明治到大正时代,捕鲸在室兰盛行,到战后不久为止,该地一直是捕鲸基地。1912年,大阪的捕鲸公司在该地设置分部,进行解体处理。但在1950年前关闭,室兰不再是捕鲸基地。

报道称,上述捕捞计划若成行,室兰时隔约70年将再次成为捕鲸据点。

据相关人士称,计划以追直渔港为据点,捕获小须鲸。今春和歌山县等的捕鲸业者询问渔协相关人士等,称“希望在室兰设据点,作为(捕鲸基地钏路市和青森县八户市的)中间地点”,正在与室兰渔协持续协商,力争包括近邻渔协在内达成协议。

报道称,在开展鲸类观察和海豚观察的喷火湾,将不会进行捕捞,而是在该湾东侧的海域作业。卸货的鲸用卡车运至有解体设施的八户市,及宫城县石卷市进行解体。

报道指出,围绕随着日本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IWC)而重启的商业捕鲸,小型船正在开展沿岸捕鲸。目前,和歌山县太地町及千叶县南房总市的4艘船,在青森县八户市近海作业,根据该海域的捕获情况,如果室兰方面能够达成协议,考虑最快6月在室兰近海开始作业。

日本和歌山太地町又被称为“海豚湾”,是世界知名的捕鲸、并残忍屠杀海豚的地区。曾有纪录片揭露该地屠杀海豚的景象。

2019年6月30日,日本政府正式从国际捕鲸委员会(IWC)退出,并从7月1日起恢复商业捕鲸。日本此后在领海和专属经济海域重启了时隔31年的商业捕鲸活动。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