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爱知县多次发生恶意传播新冠病毒事件 是否与县民性有关?

2020年06月28日16:1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28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我感染了新冠病毒。”在日本爱知县不断有人因为说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之类的话而被逮捕,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今年3月份之后,日本爱知县警方以妨碍公务和恐吓他人的嫌疑逮捕了7人,对1人进行文件送检(其中1人不予以起诉)。被逮捕和文件送检的7人都是男性,年龄基本上在40~79岁之间。

住在名古屋市的一名54岁男性于5月15日,在市内的道路上一边说着:“我要传播新冠病毒”,一边对居民吹气。他被警方以恐吓他人的嫌疑逮捕。

同一天,一名63岁的居无定所的无业男子在爱知县东乡町的公共设施内一边说:“我感染了新冠病毒”,一边对工作人员吐唾沫。因涉嫌业务妨碍被警方逮捕。之后,以暴行罪被起诉。

这样的事件在松江市和宇都宫市等地也有发生。但是,在爱知县被逮捕、公布的件数比较突出。爱知县警方强调指出:“在目前的社会形势下,即使只是一句玩笑话,它的恶劣性质也是非常严重的。重要的是要通过逮捕、公布涉案人员情况来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

让县警方神经敏感的一个理由是3月份发生在蒲郡市的一起事件。在学校一起停课之后不久的3月4日,确认感染了新冠病毒,被要求待在家中的一名57岁男性去了市内的一家菲律宾酒馆。这名男子在离开家之前,对家人说:“我要去传播新冠病毒。”之后店内的一名女性员工被发现感染了新冠病毒,所以电视里反复播放着该男子在店内热情满满地唱着卡拉OK的样子。

该店因为这场骚乱停业将近一个月。很多员工都从店里辞职,顾客们也不得已待在家中。45岁的安田知洋经理表示,店铺营业额预计损失了600万日元。

除了这家店以外,在家电量贩店、按摩店、公共设施等场所也发生了此类事件,这些地方都需要进行消毒等,暂时无法营业。

出口保行教授:“可能是因为扭曲的自我展示欲”

爱知县内发生多人因说了与“新冠病毒”有关的不当言论而被逮捕,这是否与县民性有关呢?因为经营顾问矢野新一在SNS上曾投稿就“某些人喜欢说一些不谨慎的玩笑”进行评论,所以记者对其进行了采访。矢野否定指出:“爱知县的产品制造非常兴盛,县民们也很认真。县民性和这些事件没有关系。”

另外,被逮捕人员有一个特征,那就是被逮捕的都是男性,且中老年人较多。

东京未来大学的出口保行教授(犯罪心理学)分析说:“是不是因为有一种扭曲的自我展示欲呢?趁着国民都很不安的时候,使大家都关注新冠病毒,引起他人的恐慌,以此让人们关注到自己存在的一种手段。”而且,他还指出:“中老年是最需要获得社会认知的年纪。可以说这是一种发泄对社会恨意的犯罪行为。”(编译:薛溢香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