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日本捕捞鲸鱼卖不出去 政府砸51亿日元支援

2020年06月29日08:38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疫情期间日本捕捞鲸鱼卖不出去 政府砸51亿日元支援

海外网6月28日电 去年(2019年)7月1日,日本在反捕鲸人士的强烈批评声中,时隔31年重启商业捕鲸,到现在已快满1年时间。近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外出就餐的人很少,鲸鱼肉价格减半,虽然仍是“丰收”,但捕鲸业受到沉重打击。日本政府今年计划拨款51亿日元用于支援捕鲸业,但日媒称消费前景仍不乐观。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28日报道,日本的捕鲸业从业人士认为“原本担心来自国际社会的抗议基本没有,且捕捞基本是丰收的”。然而,鲸鱼肉离开日本人餐桌毕竟已30多年,很难简单促进鲸鱼肉的消费。而且现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日本持续蔓延,捕鲸业“前景渺茫”。

6月以来,相关从业者表示,鲸鱼肉的价格跌至原来一半以下。虽然“丰收”,但现在基本没人外出吃饭。捕鲸业者可以将新鲜的肉做成冷冻鲸鱼肉供应超市,不过给餐馆的供货显然陷入“苦战”。一家出售鲸鱼肉、主要供应餐饮行业的网店公司社长疲惫地表示:“鲸鱼肉刚开始作为一种新食材被大家所知,因为疫情一切化为泡影。”除了疫情因素,年轻人本来就没有吃过鲸鱼肉,并不关心其卖不卖,市场行情越来越差。

即使这样,经营母船式捕鲸的共同船舶公司社长森英司仍表示:“鲸肉的需求在增长,不久会供不应求的。”目前捕鲸业生产量减少了4成,捕捞的结构框架必须有所调整,燃料费、人工费都在所难免。日本政府本年度已拨款5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4亿元),用于支援探索新渔场、研发新捕鲸技术。其中6亿日元用于加强与相关国家和组织的合作,以促进鲸鱼肉的消费。但日媒认为,疫情之下,没有扩大鲸鱼肉消费的锦囊妙策。

《国际捕鲸管制公约》允许国家或地区进行科研捕鲸活动,以收集鲸类生存数量和年龄等科学数据。但日本一直在国内销售捕获的鲸肉。

此前身为国际捕鲸委员会成员的日本于1988年被迫停止商业捕鲸。此后,日本以“部分鲸类种群数量回升”为由,反复提议重启商业捕鲸。2018年12月,尽管遭到多方反对,日本政府仍然宣布正式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并决定从2019年7月起,时隔30年重启商业捕鲸活动。日本政府人员称,日本以“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捕鲸”为目标,以收集到的科学数据为基础,会确保鲸鱼种类充足的资源量,但不会停止商业捕鲸活动。(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