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寿司连锁餐厅使用AI鉴定金枪鱼品质

2020年07月11日10:11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几乎所有寿司拼盘的亮点都是肥美的金枪鱼。然而,由于捕捞方法、渔场、船上处理方式的不同,颜色及肉质存在差异,因此要掌握鉴别金枪鱼的方法只能由拥有10年以上经验的专业人员来完成。但是现在,日本电通集团开发的“Tuna Scope”程序基于AI技术,在用手机拍摄金枪鱼尾巴的横断面后,其通过图像就可以判断出鱼肉质量。

据外媒报道,该公司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对数以千计的金枪鱼尾巴横截面图像进行了训练,最后基于味道、质地、新鲜度、脂肪含量等质量评估关键的图像为基础,用图形信息检索后判断出鱼肉质量。

目前,该程序被日本当地回转寿司连锁餐厅Kura Sushi 引入。根据Kura Sushi的说法,过去金枪鱼一直是由国内外生产区的采购人员与渔业公司共同来挑选金枪鱼并检查鱼类品质。但受疫情影响,在采购人员没办法共同作业的条件下,餐厅通过使用TUNA SCOPE,也可拥有高品质金枪鱼。

不过,寿司专家和鱼贩对于该程序还是持谨慎态度,尤其是那些专为高端寿司和生鱼片而采购的人员。

在伦敦高级寿司餐厅担任厨师的Keiko Yamamoto表示,对金枪鱼买家来说,如何寻找新鲜捕获物并能保证品质的金枪鱼是一个挑战。并且金枪鱼的不同部位等级价格均不相同,不能用尾部来笼统地决定价格。

(责编:赵雯博、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