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再迎一周年倒计时 能否如期举行取决于疫情

2020年07月22日16:5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22日电(吴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至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于7月23日再次迎来一周年倒计时。东京奥运会将于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为期17天,预计将有超过1万名选手参加33个大项339个小项的比赛,42个比赛场地已全部确定。

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如何让世界各国民众放心观赛、相信日本可确保安全地举办奥运会。全球范围内的疫情仍在持续蔓延,采取怎样的防疫措施可确保顺利举办是日本面临的最大课题。

据报道,为细化防疫措施,东京奥运会组委会推动实现以日本政府为主导的疫情对策会议,联合东京都政府三方自9月起商讨防疫对策,并计划于年内制定整体方案。举办东京奥运会所涉及的防疫措施包括:国外参赛选手及相关人员的出入境检疫,完善疫苗、治疗药物、PCR核酸检测等配套医疗体系,选手训练环境、住宿、交通运输和比赛运营等诸多方面。

此外,日本计划简化举办流程,预计将削减数千亿日元补充经费。所涉及的简化项目超200项,包括裁减相关工作人员、降低服务等级和减少观众等。组委会称,将围绕约50个重点项目细化简化方案,计划于今年秋天出台整体经费分配方案。

森喜表示:东京奥运会难以再次延期

数据显示,东京都7月22日新增确诊病例238例,已连续2天单日新增病例超200例,连续14天超过100例,累计确诊超过1万例。

森喜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针对有关“如疫情持续蔓延,奥运会能否如期举办”的问题表示,如明年疫情无法平息,东京奥运会或将被取消。国际奥委会有最终决定权,而疫苗和特效药的开发进程将成为重要判断标准。他透露,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2024年巴黎奥运会以及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的日程已经确定,东京奥运会恐难以再次延期。

针对简化举办及减少观众人数的可行性,森喜朗表示,各项措施的执行均面临很多难题,相关部门正在慎重考虑相关方案的实现方式。但目前尚不考虑以无观众的方式举办。

森喜朗称,东京奥运会能否顺利举办,象征着人类能否战胜新冠病毒,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东京奥组委将继续与日本政府、东京都等共同讨论防疫对策。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