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自民党总裁菅义伟当选日本第99任首相

2020年09月16日13:1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16日电(李沐航)16日下午,日本召开临时国会并进行了首相指名选举。最终,71岁的自民党总裁菅义伟在众议院和参议院的全体会议上分别以314 票和142票当选日本第99任首相。

菅义伟当选日本第99任首相。

自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于8月28日突然宣布辞职后,历经17天,菅义伟在9月14日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一举击败该党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和原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当选新一任自民党总裁,并最终于16日当选新一任日本首相。这是自2012年12月以来,日本再次完成领导人更迭,长达7年8个月的“安倍政权”也就此正式宣告结束。菅义伟接任首相后,会立即着手组建新内阁。在皇宫举行首相任命仪式和阁僚认证仪式之后,由自民、公明两党联合执政的菅内阁将正式组建。

菅义伟“物语”

离家“上京”打拼 半工半读考入法政大学

1948年,菅义伟出生在秋田县雄胜町的一户普通农家。从小就一边做农活一边上学,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他高中毕业。在高中毕业后,菅义伟希望自己能够在东京得到磨练,便离开了从小生活的农村,独自前往东京打拼。

高中毕业后菅义伟独自离家前往东京打拼。(图片来源:菅义伟官方网站)

抵达东京后,菅义伟就职于一家瓦楞纸工厂。他希望能够让自己的视野得到进一步拓展,而现实是在工厂就职后与秋田县的生活并未有太多改变。因此2个月后,菅义伟辞掉了工作,并决心前往大学继续学习。为了存够学费,菅义伟每天清晨开始在东京的筑地市场打工,专门搬运生鲜食品,夜晚还要在新宿的餐饮店打工。晚上回到公寓的菅义伟还要继续学习,为入学考试做准备。这样的生活,他持续了两年。随后,菅义伟考入法政大学面向成人的夜间部政治专业学习,至于为什么选择法政大学,菅义伟给出的理由既简单又质朴,“因为这里的学费最便宜”。进入法政大学后,菅义伟仍然持续不停地打工,他的身影会出现在社会中不同行业中,一边打工赚学费一边学习。通过努力,菅义伟不仅顺利毕业,还在大学四年中,拿到了空手道三段。1973年,菅义伟大学毕业后进入了建电设备株式会社(现“株式会社KNES”)。

从国会议员秘书到主持3200场新闻发布会

1975年,菅义伟在法政大学前辈的介绍下,成为国会议员小此木彥三郎的秘书,这一做便是11年。1984年,菅义伟进入通商产业省(现“日本经济产业省”)工作。1987年,39岁的菅义伟当选了横滨市议员。随后,菅义伟在1996年首次当选国会众议院议员,此后连续7次当选。2006年,安倍首次当选日本首相时,菅义伟也首次入阁,被任命为内阁总务大臣。2012年,菅义伟成为安倍内阁官房长官并获得连任。菅义伟在近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说:“我在任期间,总共主持了3200场以上的新闻发布会,而这期间所经历的每一次新闻发布会,我都记得。”

菅义伟自出任内阁官房长官以来,一直是安倍晋三的亲密“战友”。(图片来源:菅义伟官方网站)

现年71岁的菅义伟是日本二战后任期最久的内阁官房长官,是安倍晋三的亲密“战友”,也是“安倍路线”的制定者、推进者。他被视为安倍内阁的头号助手,主张继承和推进“安倍路线”,把打破中央省厅的垂直分割等作为政策重点。因此,日本媒体称菅义伟是“安倍路线”的继承者。而在9月8日举行的自民党总裁候选人联合记者会上,菅义伟本人也再次强调会继承并继续推进安倍晋三制定的政策。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