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美术馆内价值600万日元盆栽枯死

2020年11月16日13:1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一美术馆内价值600万日元盆栽枯死(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人民网东京11月16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近日,位于日本埼玉县埼玉市的大宫盆栽美术馆内,一株五叶松盆栽枯死。据分析,这是由于金龟子幼虫咬食盆栽根部,再加上所处环境冷暖温差过大导致的。据悉,大宫盆栽美术馆于12年前接受捐赠,当时这株盆栽的估价是6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8万元),在藏品中属于高价。而这已经是大宫盆栽美术馆内第五例枯死的盆栽。

这盆盆栽名为“五叶松吹流附石”,树高110厘米,树宽123厘米,推测已有150年树龄。盆栽树干和枝叶倾斜,仿佛迎着强风,让人感受到自然的严酷。该盆栽由曾担任世界盆栽友好联盟副会长的岩崎大藏(已故)捐赠。

今年4月,该盆栽的叶子出现部分枯萎。为了让植株获得更多水分和养分,工作人员将其从石头凹陷部分移植到花盆里,却发现盆栽根部已经有一半被咬食。再加上从夏季酷暑过渡到秋天,气温急剧变化,为盆栽植株带来了压力,导致植株树叶掉落严重,根部也不能再生。本月3日,这株盆栽被判定枯死。

在大宫盆栽美术馆收藏的126株盆景中,包括枯死的盆栽在内,估价超过500万日元的共有10株。目前其他盆栽尚未发现异常。大宫盆栽美术馆认为,盆栽枯死可能由于全球变暖,使得现行的药剂喷洒方法驱虫效果变得不充分,接下来将对此进行调查研究。(编译:袁蒙 审稿:许永新)

(责编:袁蒙、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