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受疫情影响,日本上野动物园大熊猫“香香”可能难以按原计划回中国

2020年12月11日0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 张子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日在北京说,日本上野动物园大熊猫“香香”原计划今年底就要回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现在可能难以按原计划回国。双方合作单位正在从大熊猫健康安全的角度出发加紧联系,协商确定“香香”返回中国的具体时间。

有记者问,据报道,本月底,日本上野动物园明星大熊猫“香香”将被送返中国。得知这一消息后,日本东京上野地区举办各种送行活动表达不舍、感谢与祝福。许多日本网友留言表达对“香香”的不舍。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回应称,这几天“香香”牵动了很多人的心,特别是日本人民的心。知道“香香”可能要离开日本了,今天上午富士电视台也向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发来了问题单。我们向中方主管部门进行了一些了解。自2011年2月启动以来,中方与日本东京开展的大熊猫合作研究项目进展非常顺利,在大熊猫保护繁育、科学研究、技术交流、公众教育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们完全理解日本人民对于“香香”的依依不舍,也十分感谢日本人民特别是上野动物园给予“香香”的精心周到的照顾。憨态可掬的大熊猫的确给日本人民特别是小朋友们带来了很多欢乐,而且也成为两国友好的使者,为促进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作出了独特贡献。

华春莹说,据了解,“香香”原计划今年底就要回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现在可能难以按原计划回国。双方合作单位正在从大熊猫健康安全的角度出发加紧联系,协商确定“香香”返回中国的具体时间。我们希望也相信很快会有好消息。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