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方提升福岛核事故公关经费 赵立坚:宁可花心思瞒报,也不下功夫尽责

2021年05月29日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方提升福岛核事故公关经费 赵立坚:宁可花心思瞒报,也不下功夫尽责

针对有报道称日本复兴厅在年度预算中大幅提升有关福岛核事故的公关经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5月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表示,日方宁可花心思瞒报,也不下功夫尽责,“这难道就是他们一直向国际社会标榜的‘担当’?”。

据报道,日本复兴厅2021年度预算中,有关福岛核事故的公关经费大幅提升至20亿日元,是2020年的四倍。媒体梳理发现,复兴厅近年来一直雇佣专业公关团队,通过多种手段减轻和消除核事故带来的负面舆情。有评论认为,此次增加预算是日方为应对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引发反对声浪所作的准备工作。

有记者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赵立坚首先表示,他注意到有关报道,还注意到在日本政府单方面作出将福岛核事故污染水排海的错误决定当天,复兴厅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包括放射性元素氚卡通形象的海报和视频,将氚拟化成无害的“吉祥物”形象,企图给国民“洗脑”。

“然而,该卡通形象一经发布,就引发日本国内外舆论反弹。”赵立坚说,包括福岛居民在内的日本各地民众也持续走上街头,表达对政府排海决定的震惊和不满,要求政府倾听民意,不要启动排海。

他进一步指出,一个多月来,多国政府、专家、媒体、民间团体等持续发声,指出核污染水排海将给全球生态和人类健康造成严重危害,要求日方审慎处理,撤销错误决定。可见,日方一系列“洗白”操作并未消除本国人民的担忧,更没能在国际社会面前蒙混过关。

“日方宁可花心思瞒报,也不下功夫尽责。这难道就是他们一直向国际社会标榜的‘担当’?”赵立坚强调,日方在外宣上豪掷千金,处理核污染水时却“精打细算”,日方这样做,不仅会让自身信誉扫地,更要承担损害全人类共同利益的严重后果。日方这样做,坑害的是世界人民的生命健康和全球生态环境,必须受到正义和良知的谴责。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