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电力正式启动福岛第二核电站废炉拆除工作 预计2064年完工

2021年06月25日11:1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25日电(李沐航)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23日下午,日本东京电力公司正式启动了福岛第二核电站内4个原子炉废炉的拆除工作。东京电力计划在2064年完成拆除工作,预计将耗时44年。期间,东京电力将以10年为单位分4个阶段推进相关工作。

废炉拆除工作的前十年被定位为“解体工程准备期”,东京电力计划从7月起开始清除污染源的作业。

东京电力福岛第二核电站。(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据报道,包括福岛第一核电站的6个原子炉在内,东京电力计划拆除10个原子炉。如果同时开展作业则需要大量工作人员,加上目前两座核电站内仍有约1万个已用燃料棒未进行处理,其所面临的问题仍堆积如山。

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于2021年4月28日正式批准东京电力针对福岛第二核电站的废炉拆除计划。福岛县政府以及核电站所在地的福冈町、楢叶町政府也于2021年6月16日表示,已同意了东京电力的计划。不过,福岛县知事内堀雅雄针对废炉的拆除工作,要求东京电力将使用过的核燃料棒移出福岛县,并协助当地宣传打造安全形象,同时还需与当地企业积极开展合作。

23日下午,东京电力已开始着手检查原子炉的状况并再次确认相关的作业流程。从7月1日开始,相关器材将运抵该区域内。7月上旬起,正式开始清除由核燃料造成的污染。

据报道,东京电力的废炉拆除项目预计将花费大约41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39.6亿元)。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