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泥石流灾害救援继续,危险仍未过去

2021年07月05日08:3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泥石流灾害救援继续,危险仍未过去

新华社日本热海7月4日电 视线所及满是泥泞,山脚下的房屋化为废墟,几台挖掘机在雨中工作,一条刚从现场撤出的搜救犬浑身污泥,神情慌张……

7月4日,救援人员在日本静冈县热海市的泥石流灾害现场工作。新华社记者华义摄

这里是日本静冈县热海市伊豆山地区。3日,当地发生大规模泥石流。社交媒体画面显示,黑色的泥石流从山上奔涌而下,直冲入海,房屋车辆被瞬间吞没,路边的电线杆被扯倒,火光四射。

一夜过后,街道恢复平静,只剩下一片狼藉。新华社记者4日在现场看到,路面被厚厚的黑色泥浆覆盖,一辆公交车半个车身都陷入泥中。在一座楼房的临街处,有一堆被泥浆包裹着、完全变形的钢架残骸,只有瘪气的轮胎可证明它曾是一辆小汽车。

7月4日在日本静冈县热海市拍摄的在泥石流灾害中受损的汽车残骸。新华社记者华义摄

据日本静冈县政府消息,这场灾害已导致2人死亡,仍有大约20人下落不明,至少造成130栋房屋受损。

“泥石流和我家就隔了三座房子,我家得以幸免。”当地居民佐久间良子心有余悸。一整夜,她都在害怕不安中度过。目前,她家水、电、燃气已全部切断。

7月4日在日本静冈县热海市拍摄的在泥石流灾害中受损的建筑残骸。新华社记者华义摄

从昨夜到今晨,小雨不断,搜救工作紧张进行着。记者从电视画面看到,当地警方和消防部门3日深夜冒雨在激流中搜救幸存者。4日上午6时左右,来自警察、消防、自卫队等部门的约1000人开始搜救行动。天空中,直升机和无人机在不停盘旋。附近海上,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船只和潜水员也在寻找着失踪人员。

由于近期当地持续降雨,山体地基松软,很容易发生次生灾害,给救援行动带来很大障碍。当日上午9时50分,搜救现场突然传出灾害警报,所有人员暂时撤离,搜救工作被迫中断。大约半小时后搜救行动恢复,但没过多久警报再次响起,救援再次中断。

佐久间良子和其他居民也接到警报,前往避难中心避难。“接下来还会下雨,很危险。”她说。

7月4日,救援人员在日本静冈县热海市协助转移当地居民。新华社记者华义摄

热海市1日开始持续降雨,3日雨量增大,48小时降雨量超过320毫米,超过往年7月一整月的降雨量。

日本首相菅义伟4日再次召开会议,指示优先确保国民生命,防止次生灾害,与当地政府合作全力搜救。(记者:华义、邓敏、姜俏梅)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