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杂学】咖啡为什么在日语里写作「珈琲」?

2021年07月06日08:3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人发明二维码的灵感来源是围棋

随着无现金支付的普及,二维码在街上随处可见。二维码由日本人于1994年发明,其灵感来源于围棋。

二维码的研发人员在研发之初感到一维条形码的信息量太过有限,而恰巧这位研发人员很喜欢围棋,看到正方形棋盘上随机排列着的黑白棋子时,他便想到不如开发一个二维条形码。经过两年的研发,1994年“二维码”正式问世。由于二维码可以在纵向和横向两个方向上嵌入信息,所以与只有横向一个方向的一维条形码相比,能够多处理数十乃至数百倍的信息量。

另外,二维码在日语里被称为「QRコード」,其中的“QR”来源于“Quick Response(快速响应)”的首字母。

咖啡为什么在日语里写作「珈琲」?

咖啡在日语里写作「コーヒー」,用汉字可写为「珈琲」。这两个汉字是假借字,据说这一习惯始于江户时期。

18世纪,江户时期,咖啡由荷兰人带入日本。而为「コーヒー」选择假借字「珈琲」的是当时津山藩(现冈山县津山市)的藩医、荷兰学术研究者宇田川榕庵。

宇田川榕庵由咖啡果红色的果实联想到了女性使用的发簪,于是选择了「珈琲」二字。其中「珈」字的意思是“垂着玉的发饰”,「琲」字的意思是“串着玉的饰物”。

宇田川榕庵在自己的《兰和对译辞典》中最早记载了「珈琲」这个表述。此外,宇田川榕庵还翻译了很多当时日本尚没有概念的植物学和化学书籍,除了「珈琲」以外,还创造了很多新词。

广岛有轨电车的单日载客量日本第一

广岛的有轨电车非常出名,其载客量也是日本各地最多的。

据统计,日本有轨电车的单日载客量最多的是广岛电铁,为10.36万人次;第二位是东京急行电铁(东急世田谷线),为5.57万人次;第三位是东京都交通局(都电荒川线),为5.1万人次。广岛的有轨电车每年累计约有3780万人使用。

世界上最小的印刷书籍是?

2013年3月,日本凸版印刷株式会社成功制作出了世界上最小的书——《四季的花草》,上面清晰地印着日本四季花草的插图和名字。这本书共有22页,每一页页宽0.75mm,需要借助镊子或针打开书页,使用放大镜或显微镜阅读。

这本微型书使用了有价证券中常见的超精细制版印刷技术,同时结合了电子领域相关技术印刷而成。书中使用了平假名、片假名、汉字、拉丁字母4种文字,全22页中有4页在图案中印刷了线宽0.01毫米的极小文字。

《四季的花草》一书于2013年7月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为“世界最小的印刷书籍”。这本书目前在位于日本东京文京区的“印刷博物馆”展出并销售。工匠们在显微镜的帮助下,总共制作了250册,一册售价为30240日元(附赠放大镜,含税,约合人民币1758元)。

日本最长和最短的站名

日本全国有近9000个车站,其中有很长的站名,也有很短的站名。

日本最长的站名是九州名峰阿苏山南麓东西走向的南阿苏铁道高森线的「南阿蘇水の生まれる里白水高原駅(みなみあそみずのうまれるさとはくすいこうげんえき)」,正式标记为14个汉字,读音由22个假名组成。由于站名太长,在时刻表和车票上一般都将其缩略为“白水高原站(白水高原駅)”。

长度仅次于“白水高原站”的是位于茨城县鹿岛市鹿岛临海铁道大洗鹿岛线的「長者ヶ浜潮騒はまなす公園前駅(ちょうじゃがはましおさいはまなすこうえんまええき)」,正式标记为13个汉字,读音由22个假名组成。1990年车站开始运营之初,这里曾是日本站名最长的车站,1992年“白水高原站”开始运营后变成第二位。

日本最短的站名是JR东海纪势本线、近铁名古屋线、伊势铁道伊势线的「津駅(つえき)」,不管是用汉字还是用假名表述都只有一个字。

(责编:袁蒙、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