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日本声称中俄对其“网络攻击”等答问

2021年07月08日0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外交部就日本声称中俄对其“网络攻击”、中美关系等答问

日本共同社记者:7月11日是《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60周年。条约规定每20年自动延长。今年将继续自动延长吗?国际情况也有很大变化,有关条约不需要修改吗?朝鲜驻中国新一任大使2月份已到任,中国驻朝鲜大使什么时候轮换?

汪文斌:根据《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规定,该条约在未经双方就修改或终止问题达成协议以前,将一直有效。

关于你提到的中朝关系问题,我想告诉大家,中朝双方签订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是两国老一辈领导人高瞻远瞩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条约旨在加强中朝友好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60年来,在条约精神指引下,中朝双方相互支持,密切合作,不仅有力推动了各自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也为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中方愿同朝方一道,继承传统,面向未来,切实贯彻落实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按照时代发展要求和两国人民共同愿望,推动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并为促进国际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

在国与国关系当中,大使轮换是一项正常安排。你关心的中方驻朝大使何时轮换的问题,目前我没有具体消息向你提供。

今日俄罗斯记者: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新的“网络安全战略”草案首次提出可能面对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威胁”的迹象。这份草案显示,有迹象表明,中国正在发起网络攻击,从军事相关和高科技企业窃取信息,而俄罗斯正在追求军事和政治目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日方罔顾基本事实,恶意渲染“邻国威胁”,这是日本“谎言外交”的又一体现。我注意到日前有学者指出,同周边所有邻国关系都不好的国家就是日本。日方应当深刻反思自己所作所为,多做有利于增进与邻国政治互信、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动辄拿邻国说事,服务自身不可告人的目的。

至于网络安全,世界上到底哪个国家最热衷于搞“网络窃密”以及各种窃听、窃密行径,这对全世界来说都不是什么秘密。日方在网络安全上无端抹黑中国、俄罗斯,这完全是搞错了对象。人们不禁要问,日方故意炮制这样的谎言,是不是得到了谁的授意、试图帮忙转移焦点呢?

(责编:许文金、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