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奖牌与“都市矿山”

2021年07月27日13:51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东京奥运奖牌与“都市矿山”

  新华社东京7月26日电(记者冮冶)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金、银、铜牌总计有5000余枚,做成这些奖牌的原材料金、银、铜等金属,都是提取自废弃的电子产品——电子垃圾中。

  从2017年4月至2019年3月,东京都发起了一个名为“从都市矿山打造全民奥运奖牌”的活动,在日本全国1621个自治体参与下,共收集了621万部废旧手机和78985吨废弃小家电,从中提取了金约32公斤、银约3500公斤、铜约2200公斤。

  在日本,电子垃圾又有“都市矿山”之称,废弃电子产品中除可以提取回收铁、铜、铝、塑料等一般原材料外,还能提取回收白金、金、银等贵重金属,以及钯、铟等稀有金属。

  虽说从每台电子产品中提取的这些贵重及稀有金属量微乎其微,但就一般的金矿而言,一吨矿石中所含金也就5至10克,而1吨重的手机中可提取金约150克!

  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金、银、铜牌分别重约为556克、550克和450克,金牌的材质是在纯银上镀有约6克金,银牌是纯银而制,铜牌材质是丹铜(铜锌合金、锌含量在20%以下)。据说,这届奥运会的金、银牌是以往历届最重的,铜牌与前两届持平。

  日本把资源再利用命名为“mottainai(日文原意是珍惜物品)运动”加以推广,并致力于将这一日语固有俗语中所蕴含的环保理念向世界传播。这一非常口语化的用语,是因2005年首次访日的肯尼亚社会活动家旺加里·马塔伊女士对此话产生共鸣而开始流行起来的。马塔伊2004年12月曾因在环境领域有杰出贡献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当年负责接待马塔伊访日的环境大臣、现任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是这一“mottainai运动”的积极倡导者。

  日本一家名为ReNet Japan的公司是这次“从都市矿山打造全民奥运奖牌”活动的积极推动者。社长黑田武志曾表示,要在未来25个举办奥运会的城市推广这一“mottainai运动”,让环保、循环再利用的理念深入人心,特别是要培养那些参与这一活动的孩子对奥林匹克的兴趣,立志于有一天能成为奥运选手。

  如今,日本已有越来越多的厂家重视在电子垃圾中回收可再利用资源。

  像松下电器等都专门有旧家电产品回收工厂,在那里我们看到各种从旧电视机、旧冰箱等提取出来的可再利用的材料,感叹人类正在进入一个有效利用资源与能源、向地球尽量少索取的时代。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