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残奥会今日拉开帷幕 251名中国选手参与角逐

2021年08月24日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东京残奥会今日拉开帷幕 251名中国选手参与角逐

资料图:8月19日,2020东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批成员启程前往东京。 中国残联供图

  8月19日,2020东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批成员启程前往东京。图片来源:中国残联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24日电(记者 邢蕊)东京奥运会结束后,同样追求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残奥运动员们也将登上竞技舞台。从8月24日起,全球四千多名运动员将要在东京残奥会中参加22个大项、539个小项的争夺。

  本月17日,中国残奥会代表团在北京成立。在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的带领下,运动员们分批抵达东京。

  据悉,中国代表团总人数为437人,其中包括运动员251人。这些运动员们来自全国24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包括汉族、蒙古族、苗族等8个民族。运动员平均年龄27.5岁,年龄最大的56岁,最小的只有16岁。他们将参加20个大项、341个小项的角逐。这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境外残奥会中参加大项最多的一届。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运动员都是业余选手,职业涵盖工人、农民、学生、公务员、职员和自由职业者等。

资料图:8月19日,2020东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批成员启程前往东京。 中国残联供图

  8月19日,2020东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批成员启程前往东京。图片来源:中国残联

  据媒体报道,在开幕式之前,先行到达的一些队伍已经入驻残奥村。计划接待8000人的残奥村由奥运村改造而来,里面盲道以及进入楼宇的坡道等无障碍设施比较齐全。在队员们居住的房间里,卫生间等位置也设计了专门的扶手、把手。除此之外,运动员入住的房间设施并无太大变化,空调、书桌、衣柜是标配的电器和家具。运动员睡得床依旧是纸板制成的。

  中国代表团在抵达东京后,就开始在驻地、比赛场馆内展开训练。为了避免疫情可能带来的隐患,一些队伍选择了在早上训练,还有一些队伍则在房间内进行体能训练。总体而言,各支队伍赛前的训练主要以恢复性训练为主,主要目的是为了让队员快速适应当地的气候和比赛环境。

  受到疫情影响,这届东京残奥会或许将成为残奥会历史上最为特殊的一届。早在16日,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委会就宣布,除少数场次的比赛允许学生入场观看外,大部分比赛将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举行。对于运动员而言,少了观众的喝彩欢呼,他们也要学会适应在冷清的场馆中调动自己的比赛情绪。

  除了比赛,残奥选手们也要面临严格的防疫考验。据23日报道称,东京残奥会相关人员又新增13名确诊病例。鉴于日本疫情形势不容乐观,东京残奥组委也将加强相关防疫对策。具体措施包括提高赛事相关人员的病毒检测频率,对从海外赴日的赛事相关人员,在自主隔离14天后,行动依然受限。

  即便东京之旅困难重重,但中国残奥代表团依旧设立了“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参赛目标。自2004年雅典残奥会以来,中国代表团在历届残奥会上,都占据金牌榜榜首的位置。上届里约残奥会,中国代表团共收获107金81银51铜,共239枚奖牌。这一次,残奥选手们期待在东京再续辉煌。

  就在开幕式前一天,中国体育代表团宣布,女子轮椅射箭运动员周佳敏、男子肢残田径运动员王浩将担任东京残奥会开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

  周佳敏曾获得2016年里约残奥会复合弓公开级个人赛、混双冠军。本届残奥会,她将参加女子复合弓比赛。王浩则获得了2017年、2019年世界残奥田径锦标赛跳远金牌。本届残奥会,他将参加男子T46级别100米短跑、跳远以及4x100米男女混合接力3个项目的角逐。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