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四天值夜班 93岁的日本麦当劳店员说“喜欢工作”

张丽娅  马芳倩(实习生)

2021年09月09日14:2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9日电  近日,在《哆啦A梦》作者藤子·F·不二雄的故乡富山县高岗市,93岁的老人薮田义光作为“日本麦当劳年龄最大员工”,备受关注。他说:“我喜欢工作,一起工作的伙伴很重要”。

退休之前,薮田是一名电工,退休后曾在一家游戏中心上夜班。2019年,90岁的薮田看到麦当劳发布的招聘启事,“24小时营业可选择任意时间段出勤”,这一点很吸引他。他说:“当时觉得在家有很多空闲时间,身体又能动,之前也上过夜班,感觉没问题。”

图片来源《北日本新闻》

薮田的工作是负责打扫和准备食材,每周工作四天,每晚工作5个小时。店长对薮田的工作大加赞赏,“他总会把店铺打扫得非常干净,早班前的准备也很周全,默默无闻地支持着我们”。

在日本,高龄劳动者很常见,出租车司机、餐厅服务人员中不乏白发苍苍的老人。据日本内阁府公布的数据,2020年日本劳动力人口约6868万人,其中60岁以上为1466万,占总就业人数的21.3%。而这一比例到2040年预计将超过四分之一,老年人已成为日本经济不可或缺的劳动力。今年4月,日本正式实施修订后的《老年人雇用安定法》,要求企业通过返聘、延长聘期等方式确保70岁以内人员的就业机会。在老龄化加剧、劳动力短缺、养老金不足等背景下,日本开始向“70岁退休”时代迈进。

在养老保障体系较为完善的日本,为何愿意在退休后继续就业?

身心健康方面的考虑是很多人的共识,通过工作可以感受到自我价值、保持人际关系,同时还可以活动身体。据报道,日本最长寿的县长野县,其老年人就业率也位居第一。此外,对老人来说,经济因素也是主因之一。据日本内阁府发布的2021年版《高龄社会白皮书》,60岁以上人群中,约40%希望能继续工作,这部分受访者中,51%表示工作是“为了获得收入”,或是对自己养老金没有安全感,或是想为子孙多留一些财富,希望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条件下通过工作获得更多收入。

对于薮田来说,理由很简单,“我喜欢工作”,“只要身体能动就想继续工作下去” 。这家麦当劳可以说也是店员年龄差最大的一家店,年龄最小的店员是一位15岁的高中生。如何跟与自己相差近80岁的年轻人一起工作,薮田说: “出现分歧的话,彼此要相互体谅。”

休息的时候,薮田也会到店里买薯条和饮料。他说自己保持健康的秘诀是“补充水分和活动身体”。 薮田精力充沛的工作状态也鼓舞着周边的人,一位同事说:“薮田使我明白,无论多大年纪都可以挑战自我。”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