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一流日语专业建设高端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2021年09月11日13:5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创新·发展 全国一流日语专业建设高端论坛”现场。人民网记者 陈思摄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陈思)为推动我国日语专业、课程的内涵发展,提升一流本科日语专业建设点、提升一流课程建设质量,9月10-11日,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与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在北京联合举办“创新·发展 全国一流日语专业建设高端论坛”。

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孙有中教授。人民网记者 陈思摄

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孙有中教授表示,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已进入内涵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关键抓手就是建设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他认为,外语类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应遵循四项原则:同课异构,彰显课程的特色优势;万法归一,培养思辨和创新能力;教研相长,提高课程的学术含量;课程思政,实现全方位立德树人。

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会主任修刚教授。人民网记者 陈思摄

究竟何为一流专业?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会主任修刚教授认为,日语专业一流专业建设需兼顾“工具性”和“人文性”。“工具性”即日语听说读写译五大技能,而“人文性”则是指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人文精神。在修刚教授看来,所谓“日语达人”,是要“会用日语说中国,讲日本,谈世界,架起通往世界的桥梁。”

2019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通知,启动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提出2019—2021年,分别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在不同类型的普通本科高校建设一流本科专业,鼓励分类发展、特色发展。

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周异夫教授。人民网记者 陈思摄

教育部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已有两年,2019年和2020年分别有11所和17所高校的日语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周异夫教授认为,一流日语专业的建设,需要提高日语专业的人才培养能力,实现日语专业的内涵式发展,而培养模式的创新、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等的最终目标都应该汇集于培养具备中国视野、扎根中国情怀的优秀日语人才,立德树人是一流日语专业建设的根本。

论坛上,各高校日语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还分别就“新文科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模式”“专业优势与特色发展视域下的一流课程建设”等主题进行了讨论。

(责编:张丽娅、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