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共机构接连发生群聚感染 其中完成二剂疫苗接种者仍被感染

2021年09月26日13:5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24日电(李沐航)综合《朝日新闻》等媒体的报道,日本长崎县佐世保市佐世保邮局全体74名邮递员中,此前已有有12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其余62人被认定为密切接触者。介入调查的当地保健所认为,病毒是通过邮递员之间共同使用装邮件的包以及网络终端设备传播的。

发生群聚感染的佐世保市佐世保邮局(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据了解,9月3日,佐世保邮局的2名邮递员在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后,包括总务部的2人在内已有14人被确诊。除12名邮递员确诊外,邮局内的其余62名邮递员全部被认定为密切接触者,并要求居家隔离2周时间。因此,邮局内的大量邮件无法投递,截至14日累计未投递邮件达到峰值的12万8千封。

佐世保保健所于本月6日开始介入调查发现,邮局在邮递员的就餐、休息室等方面均采取了安装隔断等基本的防疫措施,并对信件、包裹等根据地区分类,将邮递员以“班”为单位分开作业。基于上述防疫措施,保健所认为新冠病毒通过飞沫传染的可能性较低。通过进一步调查发现,邮局内装信件的包以及记录邮递情况的网络终端设备并非限于“班”内使用,而是邮局内共同使用。因此,保健所认为,含有病毒的唾液极有可能通过公共物品而被传播。

发生群聚感染的佐世保市佐世保邮局(图片来源:日本《朝日新闻》网站)

佐世保保健所负责人说:“如果此次群聚感染事件是通过飞沫传播的话,那么很容易区区分出邮局内共同就餐人员为密切接触者以及其他情况下的一般接触者。而通过接触感染的话,是很难做出这样的区分的。”

据报道,邮局内62名密切接触者经PCR核酸检测,结果显示为阴性。但保健所认为,由于接下来仍有病发的可能性,因此仍按照密切接触者处理。对此,保健所要求上述人员截至本月20日居家隔离2周时间。

日本邮局九州支社对此表示,预计27日佐世保邮局的工作将恢复正常。因群聚感染导致大量积压的信件也会尽快发送。

群马县一医院发生突发群聚感染 9成确诊者完成第二剂疫苗接种

据NHK电视台报道,20至22日期间,群马县伊势崎市原医院内入院就医的17名患者以及8名工作人员,合计25人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其中,24人已完成第二剂新冠疫苗接种2周以上。对于此次突发性群聚感染事件的起因,群马县政府已委托日本政府派人进行调查。

据群马县政府透露,25名确诊患者的年龄层为10至89岁,其中1人完成第一剂疫苗接种,剩余24人均已完成第二剂疫苗接种2周以上。目前,确诊患者并未出现重症化现象。但一次性出现大量人群突发感染事件,在群马县尚属首例。

原医院表示,确诊患者以及工作人员已被安排转院治疗或者居家隔离。目前,医院已停止安排病患住院治疗,但对于普通就诊仍继续对外开放。

日本政府:月底预计各地区将达到解除“紧急状态”标准

关于日本政府将于9月30日解除“紧急状态”的决定,日本厚生劳动大臣田村宪久在结束内阁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确诊病例数具有逐步下降的趋势。如该趋势得以保持,基本所有地区均可解除“紧急状态”,但将由日本首相菅义伟访美回国之后做出最终决定。

另外,关于各地区解除“紧急状态”后是否继续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的问题,田村宪久说:“具体需要基于各地区医疗机构的病床使用率以及住院率作为基准进行最终判断。但是,在此之前必须听取各地方政府的相关意见。”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