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在即:四名候选人谁能胜出?【2】

2021年09月28日14:0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原标题: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在即:四位候选人谁能胜出?

  党首选举=首相选举?

  “首相”在日本全称为“内阁总理大臣”。根据日本法律,首相从国会议员中选举产生,由国会提名,天皇任命。一般而言,会提名在国会中占多数席位的执政党党首担任首相。目前,自民党在国会中占多数席位。10月4日,日本将召开临时国会,进行首相提名选举,新当选的自民党总裁将成为日本第100任首相。在自民党历代总裁中,河野洋平与谷垣祯一在任期间因自民党失去执政党地位,而没有成为首相。

  据悉,本届国会众议院议员任期截至10月21日,下届众议院选举预计在11月举行。新任自民党总裁能否带领自民党守住席位,也是此次总裁人选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

  投票在即选情仍不明朗

  目前,从民意调查结果来看,河野太郎暂时领先。每日新闻社与日本社会调查中心25日发布的全国民调显示,河野的支持率为45%,岸田与高市均为18%,野田为7%;FNN(富士新闻网)9月18日、19日进行的一项电话民调显示,52.6%的调查对象认为河野是自民党总裁最合适的人选,岸田的支持率为15.2%,高市为11.6%,野田为6.4%;ANN(全日本新闻网)20日发布的民调结果也显示,河野在四位候选人中人气最高,支持率为48%。

  受舆论影响较大的是党员·党友票。国会议员票为一人一票,党员票是在全国党员投票基础上通过“最高均数法”计算得出。据悉,截至2020年底,日本自民党党员共约113万人。时事通信社的调查结果显示,与民意调查结果基本相符,目前河野在“党员·党友”中的支持率领先,岸田、高市紧随其后。

  在国会议员方面,时事通信社26日公布的“自民党国会议员支持动向调查”显示与其他调查的排序略有不同,岸田的支持率超30%,河野支持率接近30%,高市超20%,野田在20位推荐人基础上难以获得更多支持。

  制图:人民网记者 张丽娅

  自民党内部派阀林立,目前最大的派阀为安倍晋三所在的“细田派”。在自民党史上,无派阀议员当选总裁、首相的只有菅义伟。通常情况,各派阀统一推举候选人,但此次因派阀内意见不一,大多数派阀决定采用“自主投票”。

  “细田派”主要支持高市与岸田;河野太郎所属的“麻生派”,年轻议员支持河野的较多,而资深议员更倾向于支持岸田。“竹下派”会长竹下亘在9月17日自民党总裁选举发布公示的当晚去世,派阀走向不定,支持河野、岸田、高市的均有;“二阶派”支持河野、高市的较多;“岸田派”基本意见统一,支持岸田。“石破派”15日表示石破茂不参加选举,支持河野太郎。据报道,目前约15%议员尚未明确态度,选情仍然充满变数。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