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众议院选举开始:自民、公明两党长期联合政权将受考验

2021年10月20日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众议院选举开始:自民、公明两党长期联合政权将受考验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电 东京消息:日本第49届众议院选举于19日发布公告,为期12天的选战正式拉开帷幕。日本朝野的9个政党围绕新冠疫情对策与经济政策展开激烈角逐,各党派党首走上街头发表演讲。

  据日本共同社19日报道,本届选举的焦点在于究竟是自民、公明两党继续肩负起新冠疫情下的政府航向,还是以立宪民主党、日本共产党等为核心的在野党卷土重来。

  自民党与公明党的联合执政从2012年持续至今,由拥有更多议员席位的自民党占主导地位。

  日本共同社在当天发布评论称,本次选举是对包括安倍内阁与菅义伟内阁在内的自民、公明两党长期政权的一次审判。为避免新冠疫情与经济停滞所带来的社会分裂,纠正日本社会贫富差距或将成为各党派的重要课题。

  据《日本经济新闻》统计显示,截至日本时间13时20分(北京时间12时20分),已有1046名候选人报名参加众议院选举,角逐总计465个议席。

  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岸田文雄与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设定的胜负线为执政党获得过半数议席(233席)。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则提出政权更迭的目标,力争该党所有候选人当选。(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