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都圈小升初报考人数持续增长 私立中学受欢迎

2021年11月25日16:5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25日电(吴颖)据日媒报道,日本东京都以及首都圈的神奈川县、埼玉县和千叶县小升初考试的报考人数已连续7年呈现增长趋势,预计明年春季将会继续保持增长。因日本各地的私立学校在疫情期间积极开展网络授课,并丰富教学活动,受到学生家长的高度关注和青睐。

东京首都圈模拟考试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报考首都圈内私立中学的考生人数峰值为2007年的5万500人,2008年爆发雷曼危机后持续减少。但是,自2015年起又连续7年呈现增长态势。2021年,该项数值再次超过5万人。

日本大型升学补习班“荣光研究班”的统计数据显示,参加今年9月的4类模拟考试考生人数与去年相比增加了2600人,增长约5%。预计,明年春季升学考试的报考人数将会进一步增加。

根据日本文部科学省2020年4月开展的调查结果得知,在疫情期间采取停课措施的日本各地公立中小学中,“发布教学视频”的仅占10%。而森上教育研究所在同一时期对首都圈的224所私立中学进行调查发现,63%的学校开展了网络授课。该结果反映出,私立学校比公立学校更为快速地调整了疫情下的教学方式,并积极开展网络授课。该研究所相关负责人指出,在疫情之下,信息与通信技术 (ICT)推广速度缓慢的公立中学的教学效果让家长感到不安,这是造成私立学校报考人数持续增加的重要因素之一。

此外,日本的部分私立中学近年来推出了多种报考方式,如只需应考英语、算数当中的一科等。即使学生并非4门学科(国语、算数、社会、理科)都很优秀,也可以挑战心仪学校的升学考试。

森上教育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小升初的学生家长都是双职工,也非常热衷于孩子在教育方面的投资。而且,这些家庭在收入方面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比较小,因此预计私立中学在今后一段时间仍会受到追捧。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