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杂学】你知道「リュウグウノオトヒメノモトユイノキリハズシ」是什么吗

2021年11月26日14:0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有个“电车遗失物品市集”

每天,在日本的电车和车站里都会出现乘客遗失物品,有一些一直无人认领。在日本各地的大型购物中心等地会举行类似“电车遗失物品市集”的活动,以超低价出售遗失物品,让这些物品得以再次发挥其作用。据说在某电车遗失物品市集的销售排行榜上,排名第1位是伞,第2位是水壶、便当盒,第3位是帽子。

例如在东京,电车遗失物品会被送到各铁路公司,然后被集中到警视厅的失物中心。如果连续三个月没有人前来认领,物品主人将失去其所有权。这些物品将被送回铁路公司,具有“旧货销售许可证”和“东京都物品收购等竞争投标资格”的从业人员可以进行竞买,出价最高即可购买。

另外,虽然现在的电车遗失物品中雨伞最多,但在铁路刚刚开通的明治初期,也有很多乘客不小心将草鞋、木屐等鞋类落下。

日本的“黑咖啡”与其他国家不同

「ブラックコーヒー」在日语中指的是黑咖啡,深受日本人喜爱。近年来很多人崇尚健康饮食,喝黑咖啡的人也在逐年增加。但日本人口中的“黑咖啡”与世界上其他国家所说的“黑咖啡”有所不同。

一般来说,黑咖啡指的是不加牛奶的咖啡,但可以加糖。不过在日本,一般提到「ブラックコーヒー」,是既不加奶,也不加糖的。

日语里名字最长和最短的植物

日语里名字最长的植物,是「リュウグウノオトヒメノモトユイノキリハズシ」,由21个假名组成,是一种海草,汉字可写作「竜宮の乙姫の元結の切り外し」,是把冲上岸边的枝叶比喻成龙宫仙女的盘发。

其实这种植物就是「アマモ(甘藻)」,即大叶藻,是一种生长在沿岸泥沙地里的野生海草,分布在日本各地,雌雄同株,多年生沉水草本植物。

而日语里名字最短的植物,是「イ(藺)」,只有1个假名,一般被称为「イグサ(藺草)」,别名「トウシンソウ」,即灯芯草,是分布在日本各地的蔺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长在湿地或浅水中的植物,扎根于泥中。灯心草的茎被用来制作榻榻米、凉席、帽子、枕头等,也可以用来捆绑粽叶。

(责编:袁蒙、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