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岸田7名“接班人”财力比较 茂木敏充居首

2021年12月01日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首相岸田7名“接班人”财力比较 茂木敏充居首

  中新网11月30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30日,关于日本自民党内被视为首相岸田文雄继任者的“岸田接班人”7位人选,反映资金实力的2020年政治资金收支报告全部出炉。收入额居首的是干事长茂木敏充,为1.441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10万元)。第二位是外相林芳正的1.0558亿日元。这两人均从政治资金集会以及来自个人、企业与团体的政治捐款中,获得了较多收入。

  茂木11月下旬就任原竹下派(平成研究会)会长,“茂木派”由此成立。2020年,举办了3次单次收入1000万日元以上的“特定集会”,计入7212万日元。自身选区栃木县内企业和团体等提供的捐款也表现坚挺,为3903万日元,整体收入较2019年略增。

  报道指出,林芳正是岸田率领的“岸田派”二把手。曾是参议员的他在10月众院选举中转为众议员,成为接班人的人选之一。2020年他举办了8次集会,报告了6842万日元的收入。以自身选区山口县为中心,从个人和企业等处获得了1810万日元捐款。

  第三位是前环境相小泉进次郎的9478万日元。鉴于举办集会的次数减少等,收入较上年减少4160万日元。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时,在最终投票中败给岸田的广报总部长河野太郎为9167万日元,排在第四位。河野获得的个人捐款在7人中最多,达到2075万日元。

  据报道,第五位是前干事长石破茂的7029万日元。第六和第七分别是地方创生担当相野田圣子的6512万日元和政务调查会长高市早苗的3157万日元。野田也因集会次数减少等,较上年减少了3498万日元。

  报道称,此次收入的统计对象为基于日本《政治资金规正法》,7人作为“国会议员相关政治团体”向总务相及县选举管理委员会申报的团体。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