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贸易振兴机构:RCEP将推动日中经贸合作更进一步走深走实

2022年01月18日08:2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日本贸易振兴机构:RCEP将推动日中经贸合作更进一步走深走实

  新华社上海1月16日电(记者陈爱平)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水田贤治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1月1日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能够帮助各国贸易和经济获得长足发展,为疫情后全球经济复苏提供重要的助推作用,将助力日中经贸合作更进一步走深走实。

  “对于日本经济而言,RCEP生效将推动进口关税降低,这将促进个人消费需求的提升,出口贸易的增长也将带来企业经济活动的进一步活跃,两者相互影响,能更好地刺激日本国内经济的增长。”水田贤治说。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水田贤治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 陈爱平 摄

  具体来看,日本汽车、食品、农产品、消费品等行业企业对华出口将享受更大的利好。水田贤治分析,日本出口至中国的工业制品及零配件方面享受的关税减让幅度最大。

  在贸易额增加的同时,日中双方在机械装备、电子信息、化工等诸多领域产品相互降低关税,日本企业也可以通过在中国扩大直接投资,促进产业的创新以及生产效率的提升。水田贤治举例,分阶段地减让用于电动汽车的发动机产品的关税,能加快日本汽车行业的产业升级以及加速低碳化的实现。

  水田贤治表示,中国在RCEP中做出的开放承诺水平是相当高的,能很大程度上降低区域内制造型企业的生产和流通成本,这给日本企业到中国投资提供机遇。

  “中国老百姓将能以更加便宜的价格购买来自日本的食品、农产品、消费品等商品。”他说。

  JETRO在2021年举办的第四届进博会期间,在上海虹桥虹桥品汇设立“JAPAN MALL”,这是一个常设的“日本体验馆”,有1000平方米。新华社记者 陈爱平 摄

  JETRO在面向日资企业调查过程中发现,仍有部分日本企业对RCEP的生效和相关规则并不了解。因此,JETRO将致力于向日本企业推介RCEP及具体规则,并帮助日本企业抓住中国各项扩大开放举措带来的机遇,形成“组合效应”。

  水田贤治说:“在宣传推广RCEP同时,我们将继续把握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举措,在一般贸易和跨境电商两个层面进一步深挖发掘中国消费者对日本产品的需求。”

  据介绍,2022年,JETRO上海代表处将努力推动扩大日中两国企业间的创新型双向投资,扩大日本原产的农林水产品、食品的对外出口,帮助日本的中坚、中小企业开拓海外市场,还将以“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举办日中两国企业间的交流会与商务洽谈会。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