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发现:猫咪能够区分同住伙伴的名字 如果叫错会“吃惊”

2022年04月24日16:0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在沙发上睡觉的猫咪。(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人民网东京4月24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由日本京都大学等组建的研究小组日前在《自然》旗下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文章称,住在一起的猫咪能够识别同伴的名字。

据悉,人与动物在遇到超出预测或直觉的“意料之外”的事情时会表现出吃惊的表情,然后对其长时间注视(仿佛惊呆了)。该研究小组针对这种特性,对猫是否具备区分同伴名字的“认知能力”进行了调查。

研究小组从至少饲养了3只以上猫咪的家庭募集了大约25只猫咪参加实验。工作人员让猫咪坐好,然后呼唤与其居住在同一户人家的猫咪名字,然后在显示屏上播放出那只猫咪的照片观察其反应。

如果所显示的照片与名字不符,则猫咪的注视时间会比名字相符时的时间更长。因此可以得出结论,猫咪能够识别出与自己同住的其他猫咪的名字。

在隶属于京都大学时就开始了这项研究的麻布大学特别研究员高木佐保表示:“结果很令人吃惊。普遍认为猫咪好像并不会去听人们说话,但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实际上它们一直都在听。”(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