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影响通讯信号?日本发布爆发太阳耀斑的最坏灾情预测

2022年04月27日16:3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27日电(吴颖)据《朝日新闻》报道,太阳表面发生爆炸形成的“太阳耀斑”现象可能会导致手机和防灾无线设备约两周无法顺畅使用。26日,日本总务省首次公布了太阳耀斑现象所带来的最坏灾情设想,以此预测发生百年一遇的极端现象时造成的损失。以前,太阳耀斑爆发时曾引发巨大损失,因此日本政府已开始研究如何提高应对灾害能力的对策。

报道称,太阳耀斑爆发时,手机和防灾无线电等设备大约有2周在白天断断续续地无法使用,而且由于卫星的测绘功能也会受到影响,因此定位信息的误差将会达到数十米。甚至,变压器的受损还有可能导致电力供应的中断。

太阳耀斑(Solar flare)是太阳活动的重要表现,是太阳表面局部区域突然和大规模的能量释放过程,引起局部区域瞬时加热,向外发射各种电磁辐射,并伴随粒子辐射突然增强,所辐射出的光的波长横跨整个电磁波谱,将会强烈扰动地球磁层、电离层和高层大气,引发地磁暴,导致宇宙空间发生巨大变动,通信和电网也会受到影响。2017年,法国民航客机的无线电曾中断约90分钟。

国际惯例将太阳耀斑分成了五级——A、B、C、M、X。C级以下的都是小耀斑,M级耀斑是中等耀斑,X级耀斑是大耀斑。在监测到的级别之后,人们还会根据耀斑X射线峰值流量在字母后面加一个数字,数字越大,意味着释放的能量越高。

据《中国科学报》4月25日报道,4月20日爆发的X2.2级大耀斑持续17分钟。X2.2级表示耀斑软X射线峰值流量为2.2×10-4瓦/平方米,在1秒内能释放出1025焦耳的巨大能量,本次耀斑爆发所释放出的能量大约相当于几十亿颗巨型氢弹同时爆炸。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