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与日本在穗企业冀合作拓东盟市场

2022年05月18日0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广西与日本在穗企业冀合作拓东盟市场

中新社南宁5月17日电 (黄令妍 秦玉贤)“广西作为有大量日资企业进驻的中国华南地区与东南亚的连接点,在日本备受关注。”日本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龟井启次17日说。他认为,广西农林业、汽车、有色金属等优势产业与日企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5月17日,广西与日本在穗企业经贸合作恳谈会以线上线下形式举办。图为南宁线下会场。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 href='/'>中新社</a>发 韦世宏 摄
5月17日,广西与日本在穗企业经贸合作恳谈会以线上线下形式举办。图为南宁线下会场。 中新社发 韦世宏 摄

当天,广西与日本在穗企业经贸合作恳谈会以线上线下形式举办。恳谈会由广西壮族自治区贸促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联络办公室主办。

广西贸促会会长魏然介绍,日本是广西对外贸易传统主要市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2022年生效实施,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广西为外企利用RCEP规则落地发展提供广阔平台,将助力日本竞争力较强的产业开拓包括东盟在内的第三方市场。

2022年1月,广西汽车集团与日本ASF公司签署2.1亿元人民币合作开发协议。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总经理辛军强当天在恳谈会上表示,日本汽车消费市场和制造技术成熟,广西汽车产业在研发、制造成本,新能源商用车供应链方面具有优势,双方产业互补,可探索电动自行车等车型在东南亚新兴市场拓展销售。

广西正加快建设连接中国与东盟时间最短、价格最优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日本最大综合物流企业——日本通运株式会社子公司日通国际物流已在南宁设立事务所,开展从东南亚到中国的物流业务。该企业代表称,与广西方有望在开通海上航线、港口物流、多式联运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打造区域内相关产业链供应链。

三菱商事、三井住友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瑞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日立(中国)有限公司等日本知名企业在穗机构代表在线参加恳谈。(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