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青春,共话未来”主题文化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中日青年相聚云端重温初心

2022年05月25日13:5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5日(吴颖)由北日本中国学友会主办、北海道大学学友会承办、中国驻札幌总领事馆后援的“奋进青春,共话未来”主题中日青年文化交流活动21日成功举办,吸引到了全日本地区留学生、在日华人华侨、中日友好人士等百余人在线参加。

5月21日,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奋进青春,共话未来”主题文化交流活动在线上成功举办。图片为视频截图。

中国驻札幌总领事馆总领事刘亚明线上致辞时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这是两国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两国邦交正常化的半个世纪以来,双方的交流和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她呼吁更多的年轻人关心、关注两国的共同发展,让中日友好事业薪火相传。希望两国的年轻一代重温中日友好的初心,成为两国交流的桥梁、民间友好的使者。

刘亚明强调,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日关系处在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双方要平等相待,树立合作共赢理念,尊重对方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让世界多样性成为人类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让文明多元化成为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了出身于北海道的B站UP主山下智博、北日本中国学友会会长杨怿,与大家分享他们各自的心得和体验。山下智博介绍了自己在中国朋友的帮助下,成为了一名B站up主的经历。他建议要去中国的日本人多多利用好社交媒体工具,例如B站、抖音、小红书等,这样会更有利于双方的互动和交流。杨怿则讲述了自己学习日语的心路转变以及在北海道寄宿期间,受到所在家庭的日本家长关照,感动之余决心留在北海道继续学业的故事。

美食是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民心相通、交流互鉴的桥梁。在当天的在线交流中,山下智博邀请想来日本的中国人去尝尝家乡小樽的海鲜刺身,也建议想去中国的日本人不要错过好吃的肠粉。杨怿推荐有意赴华的日本人,一定要去尝尝小绍兴的三黄鸡、章氏的鸡粥、熙盛源的无锡小笼、大壶春的生煎以及飞龙生煎的锅贴等各类美食。

据悉,本次线上访谈活动意在重温初心,增加北日本地区学友们对中日两国友好交往的认识,增进更多民众对两国发展的了解,共同打造更加健康稳定的中日关系。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