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具特色的日本“仙台七夕祭”时隔2年将再次举办

2022年07月06日15:0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6日电 公历7月7日是日本的七夕节。提到七夕,人们总会联想起牛郎织女的故事。这个传说在古时也传到了日本,与日本一些农耕礼仪及祖灵信仰相结合,便诞生了日本的七夕节。七夕在日本原是朝廷贵族的祭祀活动,又称乞巧奠。从江户时代起,才成为一种民间庆祝活动。现如今,七夕节已经成为日本五大传统节日之一。

日本的七夕节原本是阴历7月7日,后改为公历7月7日。在这一天,人们会在彩色小纸条上写下愿望,然后挂在竹子上祈求愿望成真,大多是祈求书法、珠算、缝纫等技艺取得进步。日本各地每年夏天还会举办一年一度的“七夕祭”,人们身穿传统服装,载歌载舞,同时会吸引大量民众围观。但也有例外,那就是日本东北地区著名的“仙台七夕祭”历年都是在阴历的7月7日前后举办。

据《河北新闻》报道,受新冠疫情影响,“仙台七夕祭”时隔2年将于8月6日-8日期间再次举办。而伴随着这一活动的日益临近,制作七夕节饰物的企业也加快了生产节奏。

当前,位于仙台市若林区、常年从事七夕节饰物制作的鸣海屋纸商事的作业所正在开足马力忙生产。在这里,每4名工人一组正在组装着带长彩条的圆球状吊饰和风幡。另外,还有大约100名工作人员在自己家里制作着纸花、纸鹤等物,然后运送到作业所进行再加工。据该商社社长数井道宪介绍,今年的生产任务已经基本恢复到新冠疫情爆发前的8成,将会一直忙碌到“仙台七夕祭”举办之前。

2019年的“仙台七夕烟花祭”现场。(视频截图)

另外,作为“仙台七夕祭”前夜祭的“仙台七夕烟花祭”也将时隔2年、于8月5日以有观众方式再次举办,活动主办方--仙台青年会议所5日宣布了这一消息。届时,将会和2019年一样,在仙台市青叶区发射大约1万6000枚烟花升空。(编译: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