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时隔7年重启“全国节电季” 7成民众称不打算参与

2022年07月07日16:5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7日电(吴颖)综合日媒报道,受近期罕见高温天气及火力发电站老化等影响,日本今夏再次面临电力供应短缺危机。为此,日本政府7月1日启动“全国节电季”,呼吁企业和民众在为期三个月的时间内共同节约用电。这是日本自2015年以来再次启动这一措施。

日媒称,在假定今夏将遭遇10年一遇的酷暑天气情况下,东京以及东北、中部、北陆、关西、四国、九州等电力公司辖区内7月的供电预备率只有3.7%,仅略高于可确保稳定供电所需最低限度的3%。为此,日本政府时隔7年向全国发出节电要求,呼吁在今年7-9月期间适当使用空调等电器、关闭不必要的照明用具等,在可能的范围内配合实施节约用电措施。

日本政府6月26日曾在东京电力的辖区内发布电力供应预警,呼吁家庭和企业节约用电4天,后于6月30日18时解除了该预警。

6月中暑送医人数超1.5万人

进入6月以来,日本遭遇罕见高温天气,多地最高气温突破35摄氏度。日本总务省消防厅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因中暑被送医的人数为1万5657人,是自2010年开始该项统计以来该月首次超过1万人,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其中,还有17人因中暑死亡。日本气象厅预测,当地7月气温也会高于往年,呼吁民众防止在高温天气中暑。

据报道,群马县伊势崎市6月25日观测到了40.2摄氏度的高温,在6月的观测数据中首次超过40度。截至7月3日,东京连续9天出现35度以上的高温天气,打破了2015年7月31日至8月7日连续8天高温天气的纪录。此外,在6月27日至7月3日的一周内,因中暑被急救送医的人数为14353人,比前一周增加了9802人,其中死亡27人。

日媒调查: 72%的人不打算参与节电计划

据TBS电视台近期开展的调查得知,有72%的受访者表示“不考虑参加政府开展的节电计划”,而表示“考虑参加”的受访者仅有16%。

作为应对物价上涨的对策并鼓励民众节电,日本政府将面向参与节电的家庭发放价值2000日元(约合人民币99元)的返点积分。而针对“您认为哪种方式可以有效节约电费”的问题,仅有5%的人选择“发放节电返点积分”,有48%的人支持“降低电费”,30%的人认为“购买节能家电”。

日本一大型日用品零售商称,防暑降温、节电商品的销量在近期持续攀升,6月的销售额是去年同期的1.7倍。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