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杂学】「鮭」和「サーモン」有什么区别?【2】

袁蒙

2022年07月08日08:1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冲绳的道路为什么容易打滑?

即使是干燥的晴天,冲绳的道路也很容易打滑。这是因为,一般日本的道路使用的是硬质砂岩混合沥青,而将砂岩运到冲绳成本过高,所以冲绳的道路上使用的是珊瑚礁岩,因而导致路面很滑。

路面太滑,高速公路会不会有危险呢?其实,虽然冲绳的普通市町村道路几乎全部使用珊瑚礁岩与沥青混合铺制而成,但国道和县道所使用的材料里珊瑚礁岩含量仅为30%,所以没有那么滑,安全系数也相对较高。

日本清酒杯杯底的两圈蓝色花纹有什么用?

许多日本清酒杯杯底印有两圈蓝色花纹,这种花纹最早被称为「弦巻紋(つるまきもん)」,是家纹的一种。「弦巻(つるまき)」是缠绕备用弓弦的收纳环。后来,由于这种花纹看起来很像蛇的眼睛,人们又把这种花纹称为「蛇の目(じゃのめ)」。

这两圈蓝色并不是单纯的花纹,而是为了方便品酒时观察日本酒的透明度和颜色而画的。通过观察蓝色和白色的分界线可以判断酒的透明度,透过白色部分则可以观察酒体颜色。

(责编:袁蒙、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