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电力供应持续紧张 拟制定限制使用天然气的法案

2022年07月12日17:2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12日电(吴颖)据《每日新闻》报道,日本国会第26届参议院选举结果11日揭晓,首相岸田文雄领导的自民党大获全胜,单独斩获本次选举争夺议席的过半数。据悉,在此次当选的议员中,有过半数面对日益严重的电力不足问题认为“现阶段有必要将核电利用起来,以确保能源供给”。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11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已有10座以上的火力发电站陆续重启,因此全国的电力预备率在本周预计能超过10%,今年夏季将能实现稳定的电力供给。

过半数当选议员认为有必要利用核能

日前,《每日新闻》面向在本届参议院选举中当选的议员,就核电站的存续问题开展了问卷调查。在受访的121名当选议员中,有51%(62人)认为“现阶段有必要将核电站利用起来,但从长远角度考虑应该废除”;有23% (28人)认为“未来也有必要利用核电站”;认为“应尽快废除核电站”的人只有13%(16人)。

此前,岸田文雄曾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基于稳定能源价格、确保能源供给安全以及应对全球变暖的考虑,日本应充分利用核能。

有意见认为,如果日本国内电力不足的情况长期持续下去,在太阳能发电等效率下降的冬季,会存在大规模停电的危险。今后,核电站的存续问题或将成为日本国会讨论的重点议题之一。

日本拟制定可限制天然气使用量的法案

日本经济产业省11日表示,为防止可能出现的液化天然气(LNG)供应不足问题,将制定可限制城市天然气使用量的相关法案,并计划于秋季向临时国会提交《燃气事业法》修订案。当出现天然气供给危机时,日本政府可向消耗量较高的大型企业下达命令限制其对天然气的使用。

据悉,日本政府在考虑发布限制使用令时,将首先呼吁家庭和企业节约使用天燃气。如供给不足的情况得不到改善,将会设定一个消耗量的目标值。如供需情况进一步紧张,将针对消耗量大的企业等下达限制使用令。医疗机构等重要设施在限制令的适用范围之外。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