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国新增确诊病例呈爆发式增长 专家建议考虑实施紧急状态

2022年07月22日16:5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国内近期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变化趋势图。(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人民网东京7月22日电(记者 陈建军)近期,日本国内的新冠疫情再次反弹,并出现爆发式增长。7月21日,日本全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8万6246例,单日新增首次超过18万例,并连续2天刷新最高纪录。其中,东京都新增确诊病例3万1878例,单日新增首次超过3万例;大阪府新增确诊病例2万2047例,单日新增再次刷新最高纪录,并连续2天超过2万例。另外,日本全国在当天有35个都府县的单日新增刷新了当地最高纪录。

东京都将警戒级别提至最高

据《朝日新闻》报道,由于东京都近期的新增确诊病例数激增,东京都政府决定将医疗机构提供救治能力的警戒级别提高至最高等级的四级,这表示当地的医疗救护体系已经面临紧迫状态。

另外,东京都针对新冠疫情的蔓延情况,也早已经于7月14日将疫情警戒级别提高至最高等级的四级。7月20日,东京都新增确诊病例2万401例,自2月5日以来时隔数月再次超过2万例;7月21日,东京都新增确诊病例3万1878例,单日新增首次超过3万例。当前面临的疫情形势非常严峻。

截止至7月20日,东京都的整体新冠病床使用率已达到43.5%,重症病床使用率为13.6%。目前,当地的新冠住院患者已有3142人,另有4万5903名患者正在协调住院地点或疗养地。

由于近期新增确诊病激增,新冠病床使用率于7月12日超过40%,东京都政府已要求辖区内的医疗机构将此前确保拥有的大约5000张病床数提高至7000张,以应对不断增加的住院需求。

冲绳县实施“医疗紧急状态”

近期,由于冲绳县的新冠疫情快速蔓延,21日新增确诊病例5250例,已连续2天超过5000例,单日新增再次刷新当地最高纪录,冲绳县政府宣布将在当地独自实施“医疗紧急状态”,并呼吁民众如果是检查身体或是一般的轻微病症就尽量不要前往门诊就医。

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

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21日宣布,将在7月22日至8月14日期间采取紧急防控对策,并要求当地民众“非紧急情况不要外出”“在外聚餐不能超过4人并控制在2个小时以内结束”。今后,根据疫情发展形势,不排除采取限制出行的措施。

21日,当地的新冠病床使用率已达到71.5%,其他病患所用病床也已经基本处于满员状态。据悉,截止至7月20日,冲绳县最近一周每10万人中的新增确诊病例数达到1636例,在日本全国中最为严重。玉城丹尼在21日召开的记者会上呼吁称:“为了控制住快速蔓延的新冠疫情,保护民众的生命安全,请大家团结一心,协助政府战胜这次危机。”

日本专家:单日新增或会继续攀升

针对日本全国新增确诊病例21日首次超过18万例、连续2天刷新最高纪录的问题,为日本厚生劳动省应对新冠疫情建言献策的专家组21日预测称,全国的单日新增或会继续上涨,需要提高警惕,高度关注疫情的发展形势。

厚生劳动大臣后藤茂之。

在专家组召开的会议上,厚生劳动大臣后藤茂之表示:“目前正在推动各地增加病床数以及建设新的临时医疗设施,并加快医护人员和养老设施工作人员接种第4针新冠疫苗的步伐。不过,当前还未考虑采取限制民众出行的措施。”

但有多名专家认为,针对现在的感染情况以及对今后发展趋势的预测,或许已经到了研究采取“紧急状态”等措施限制民众出行的时候了。

日本政府考虑缩短密切接触者的隔离天数

日本政府针对曾与新冠感染患者一起生活的家人,拟将这些密切接触者在自己家中隔离观察的天数从现在的7天缩短至5天,并已经开始就此进行研究。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厚生劳动大臣后藤茂之等相关的内阁成员于22日将围绕这一问题进行协商,一旦确定实施方针最快将在同日内对外宣布。

日媒分析认为,由于新冠疫情在日本全国再次快速蔓延,通过缩短密切接触者的居家隔离时间,不仅可以缓解医疗救护第一线工作人员不足的问题,也能尽量降低疫情对社会经济活动的不利影响。

另外,由于新增确诊病例的激增,已经导致医疗设施的发热门诊人流如潮,因此日本政府开始研究在发热门诊配备简易核酸检测试剂,让出现症状的就医患者自己检测,以减轻医务人员的负担。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