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上半年经常项目顺差大幅下跌

2022年08月09日08:1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上半年经常项目顺差大幅下跌

  新华社东京8月8日电(记者刘春燕)日本财务省8日公布的国际收支初步统计报告显示,由于原油等进口商品价格上涨叠加日元大幅贬值令日本贸易收支恶化,上半年日本经常项目顺差大幅下跌,为2014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

  数据显示,上半年日本经常项目顺差额为3.5057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35日元),同比减少6.0021万亿日元。

  其中,货物贸易方面,贸易收支由去年同期的顺差转为逆差,逆差额5.6688万亿日元;服务贸易方面,贸易逆差继续扩大,达到2.4947万亿日元。这使整体贸易收支由去年同期的顺差转为逆差,逆差额8.1634万亿日元。

  上半年,受益于日元贬值等影响,日本海外投资收益同比增加2.3563万亿日元至12.8728万亿日元。

  报告显示,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双双呈现逆差情况下,海外投资收益保持增长是日本能够维持经常项目顺差的主要原因。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