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政府急于排污入海姿态难看 违背对民众承诺

2022年08月17日16:41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日媒:日本政府急于排污入海姿态难看 违背对民众承诺

海外网8月17日电 日本《朝日新闻》17日发表社论文章,批评东京电力公司和日本政府的排污入海计划违背了最初对日本民众的承诺,政府应积极听取各方反对意见。

7月,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以“安全性没有问题”为由,批准了核污染水排海计划。福岛第一核电站所在地大熊町、双叶町也于8月初同意建造核污水排放设施,随后东京电力公司立即开始建设用于释放核污染水的海底隧道。然而,当地渔民一直不认可相关计划。他们向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发出过很多质疑和反对呼声,称即使处理后的核污染水符合排放标准,但仍然会令人感到不安,当地渔业一定会受到影响。

《朝日新闻》表示,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曾在2015年向当地渔民承诺,“在没有得到所有相关人员同意的情况下,不会进行任何动作。”东京电力公司也曾表示,对排污入海进行详细解释说明十分重要。但现在一得到地方政府的同意,就立即推进工程建设,这种姿态实在令人难以信服,此前政府及东京电力公司的承诺显得苍白无力。

《朝日新闻》认为,福岛核事故是此前从未经历过的重大事故,东京电力公司赔偿并不充分,此后其它日本核电站也接连发生丑闻。日本政府应以公开、透明、安全的方式处理核污染水,以提高公信力,且必须直接听取质疑和反对意见,并与反对方积极交流。(海外网/王珊宁 实习编译/范鑫)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